學校歷史



濠江中學史略

        濠江中學創建於1932年。校址在天神巷,首由黃仁輔校長主理,是一所以愛國、愛澳、為社會培育人才為宗旨的學校。創辦之初僅設初級小學。1935年,黃曉生校長接辦,並由黃仲榆先生任董事長,校董會積極推動校務發展,歷數年而發展為完全小學。1936年開設初中部。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澳門人口激增,求學者眾,學校擴充班級,兼辦婦女夜校。翌年,中學部擴設於近西街(今美麗街)11號,小學則設於惠愛街32號。1941年,小學分校擴遷至鏡湖馬路73號~75號(即幼稚園現址)。

        1942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澳門經濟蕭條,中學部被迫遷回天神巷。翌年,中學部再遷鏡湖馬路,與小學同址,並改為免費中學,備受社會人士讚許。校董會由黃寶嬌女士任董事長。抗日戰爭結束後,澳門社會環境更為複雜,學校處境困難,幸賴師生團結奮鬥,校務繼續發展。1947年杜嵐接任校長。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杜嵐校長帶領師生在學校升起了五星紅旗。從此,學校的教育事業隨著祖國的強大而不斷發展。

        1950年,學校在熱心愛國人士支持下,擴大校董會,由陳滿醫生任董事長,將中學部擴遷到亞馬喇馬路5號(校本部現址)。1952年興辦簡易師範班。翌年,創辦高中部。

        1954年,何賢先生任董事長。是年,擴遷幼稚園於光復街;兩年後,擴遷小學部於亞豐素街,幼稚園則遷回鏡湖馬路現址。何賢先生任董事長期間,十分關懷、支持學校發展,舉凡重大建設,均慷慨解囊,並發動社會熱心人士贊助,出錢出力,貢獻良多。

學校一貫嚴抓教學質量,多年來不遺餘力地充實學科設備,使教育手段逐步走向現代化。

        1978年,在校內建立起澳門第一個現代化的語言教學室。兩年後,開設電腦課,並設有電腦中心。

        1985年,馬萬祺先生接任董事長。八十年代,內地實施改革開放政策,大批新移民遷入澳門。為解決澳門學額短缺問題,學校在教育司支持下,連續三年在初中開設下午班,直至1989年9月校舍問題解決,下午班納入全日制。

        1990年,在馬萬祺董事長的關懷下,學校現代化教學設施建設又再向前推進一步,增加了電化室、地理室,擴充了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正校E座大樓天台還建有天文觀測室。各類設備日臻完善,教學逐步走向現代化。

        1996年9月,政府在海島市區撥地建設新校舍,並將之交付該校管理使用,設立中學部氹仔分校。

        2002年6月8日,校本部A、B座新教學大樓落成,A/B座地下建“何賢紀念堂”,紀念前董事長何賢先生對本校的貢獻。新教學大樓敦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主持揭幕。至此,濠江中學中、小、幼三部校舍改建已臻完成。

        為了適應信息時代的要求,學校從幼稚園開始便建置電腦設備,建立了多媒體教學系統,設有網絡及投影設備,提高了現代化教學的水平。

為了順應社會發展,配合特區培養人才的需求,2010年9月,於原氹仔分校舊址創辦師資隊伍、管理水平、教學設施、教學質量一流的“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英才學校以普通話、英語為教學語言,注重學生藝術薰陶,涵養學生氣質;培養奧林匹克精神,使之成為具國際視野的治澳人才。

        過去,學校以“忠誠、勇敢、勤勞、樸素”為校訓,新時期修改校訓為“忠誠、勤奮、求實、創新”,始終堅持愛國主義教育。學校的教育面向廣大市民,有教無類,堅決貫徹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學校設有濠江中學附屬幼稚園、濠江中學附屬小學、中學部、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四個校部。2023/2024學年,全校有185個教學班,教職工622人,學生逾5600人。

        質量是學校生存、發展的生命線,澳門回歸後,學校抓住挑戰與發展並存的機遇,嚴謹辦學,堅持教育教學高質量,持續深化教育改革,建設高素質師資隊伍,加強學科建設,優化教學環境,推動校園文化,取得了新的發展。

        學校重視開展課外活動,以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參加各類競賽成績優異,碩果纍纍。

        學校多年來積極投入社會工作,承擔了不少的社會任務,為社會和諧發展貢獻了應有的力量。1999年澳門回歸,學校派出二千多名師生迎接解放軍駐澳部隊入城,參與大型文體表演《濠江歡歌》,並舉辦《濠鏡春回》、《情繫中華》等專場文藝表演。學校多年來積極推動師生、家長和校友盡公民義務,積極支持立法會的選舉工作;2005年,派出一千六百多名師生參加第四屆“東亞運”開幕式及閉幕式表演,受到社會稱讚。學校舞蹈團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參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盛世芳蓮奧運情》的序幕演出,受到讚許。

        為表彰本校推動澳門教育事業的成績,1985年5月30日,澳門總督頒授杜嵐校長“教育勞績勳章”;1995年5月24日,澳門總督頒授濠江中學“文化功績勳章”。澳門回歸後,杜嵐名譽校長又獲得澳門特區政府嘉獎,獲授特區政府“教育勞績勳章”。1993年,杜嵐校長以卓著的治學成就榮載《世界名人錄》,被英國及美國婦女名人協會吸收為會員,獲授《國際名人證書》兩份。2003年12月,特區政府頒授時任副校長黃楓樺“銀蓮花榮譽勳章”,表彰其長期為愛國團結工作和教育事業所作的貢獻。學校步操旗樂隊在2008年1月榮獲澳門特區政府頒發“功績獎狀”。2019年,杜嵐校長、尤端陽校長當選“感動中國”2019年度人物。2023年,學校榮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教育功績勳章”。

        九十春秋苦耕耘,濠江中學遍栽桃李,廣育英才,濠江校友成績卓著。1992年,評出校友精英75人;1997年,評出校友精英55人;2002年,評出校友精英61人;2007年,評出校友精英39人;2012年,評出校友精英32人;2017年,評出校友精英28人;2022年,評出校友精英43人。

        新世紀來臨之際,在“澳門濠江中學教育協進會”的領導下,聘任馬有禮先生為校董會董事長。新一屆的董事會給予校務積極的、大力的支持。目前,校長為尤端陽,副校長為陳虹、陳步倩,助理校長為劉智丹、周明、牛蘭珍。濠江中學能有今天的發展,有賴於歷屆校董、校長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嘔心瀝血,殫精竭慮,作出貢獻;有賴於教職工團結協作、不懈努力;更有賴於社會各界人士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2000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祖國一周年,國家主席江澤民親臨濠江中學視察。江主席讚揚學校在社會上發揮的作用,並題詞“濠江中學,桃李芬芳”。2003年10月17日,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視察濠江中學,並親自探望杜嵐名譽校長;2019 年“六一”兒童節前夕,英才校部的小朋友寫信給習近平主席,得到習主席親切回信。2019年12月19日,習主席更親臨英才校部視察,觀摩了“‘一國兩制’和澳門”歷史示範課,並發表重要講話,希望全澳學生學好中國歷史,寄語教育工作者繼續做好歷史教育和愛國愛澳教育。國家領導人對濠江的關心和勉勵,既是對學校辦學成績的充分肯定,也是對全校師生的極大鼓舞和鞭策。

        轉變教育觀念,更新教學手段,提高教學質量,推行素質教育,定能培養出面向未來的治澳人才,將濠江中學的愛國教育事業發揚光大。新的歷史時期,任重道遠,全體同仁繼續努力,濠江中學必將再攀高峰!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