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參加川震十年紀念活動


值四川大地震十周年之際,濠江中學部分行政人員及教師遠赴四川姐妹學校寶輪中學,參加該校組織的《勿忘國殤 繼往開來——五 · 一二特大地震十周年》系列活動。

濠江校長尤端陽、副校長陳步倩、助理校長劉智丹一行先後參觀了五 · 一二紀念展廳,參加了“姐妹情誼長 攜手育英才”主題文化交流活動和“開放辦學與學校內涵發展”教育論壇。十二日下午,與寶輪中學數千師生一起哀悼十年前的逝者,弘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

201805-003.jpg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八級地震突然來襲,地動山搖,亂石飛濺,樓宇倒塌,七萬人喪生,一萬多人失蹤,三十七萬人受傷,汶川頓成人間煉獄。所幸四川人民不畏艱險,堅韌自強,借助各方力量重建家園。澳門政府及澳門同胞大力支援和捐款,使災區人民得以重生,災區生活得以恢復。濠江中學更與寶輪中學結為姐妹學校,多年來,一批批師生互訪,一聲聲問候盈耳,一幕幕情景感人;深入課室聽課,了解文化差別,探究知識底蘊,共享閱讀樂趣;大家在文學、書法等領域認真切磋,共同進步。紀念活動中,該校校長謝紅光深情地發表了《記住疼痛,在愛的引領下呵護生命的成長》的致辭,號召全校師生知恩於心,感恩於行,肩負起為當地蓬勃發展培育優秀人才的光榮使命。該校師生還用情景劇、詩文朗誦等表演方式表達堅強不屈、涅槃重生的意願。

201805-004.jpg

尤端陽在教育論壇上以《教改促發展,發展顯特色》為題,介紹了濠江中學近年來在教育改革、特色彰顯等方面的努力和成就。包括探索科學而高效的管理機制,自主學習、提高綜合質素的教學模式,以“自主——合作——探究”為教學抓手,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激發學生學習持久的內驅力,走內涵發展的教改之路。

參訪團還前往青川縣,體驗地震給當地帶來的巨大災害和災後重建的巨大變化;拜訪了廣元市另一所姐妹學校——北街小學,了解百年北街小學的辦學理念、發展歷程和教育願景,詳細商議兩校教師培訓的時間和方式。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