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班際智能賽拓STEM教學


江中學科技藝術節期間舉辦了“班際智能控制實踐大賽”,這是一場STEM課堂教學的延續活動,由電腦科和物理科跨學科合作,全體初二級同學以小組合作方式參與製作智能作品。

201806-001.jpg

    初二級學生在STEM課堂上,學習MBOT控制器編寫程式、各種電子傳感器的運作原理,及運用基本工具進行DIY。學生靈感啟發於生活,設計出自己的智能作品,取材於現有物品,利用各種傳感器、繼電器、木料和熱溶膠槍等材料製作。學生物盡其用,各小組運用所學知識合作探究完成智能作品。是次共有三十五件作品參賽,同學們以科學性、實用性、工藝性、創意性等方面介紹作品。這次“班際智能控制實踐大賽”活動中有許多實用性強,並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小創作:娛樂類創作有自動計分的投籃機、MBOT空氣琴、遙控抽獎機、智能小寵物;生活類創作有智能開蓋垃圾桶、光感自動拉窗簾器、人體感應檯燈、自動感應門;科學類創作有超聲波測距槍、繪圖小車等。

    近年濠江中學STEM融入課堂,面向全體同學,引導學生結合跨學科知識、探究學習、觀察生活、提出問題、發揮創意利用科技手段解決生活的問題。“班際智能控制實踐大賽”活動以創新發明展形式進行,進一步培養學生應用跨科知識、發揮創意、動手做和現場展示能力。當日恰巧順德區順峰中學學生來訪,他們對這些智能作品大感興趣,與初二級小創客們交流,場面熱鬧,學習氣氛濃厚,師生、家長及嘉賓們對每件作品原理深感興趣,帶出各人對智能科技的探究熱情。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