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赴濠江介紹教育新規劃


    教育暨青年局長老柏生、代副局長張敏輝、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長鄭錫杰、青年廳職務主管姚玉鳳等一行日前到濠江中學校本部舉行“與青年有約”溝通活動之教育規劃與青年政策中學交流會,受到全校師生歡迎,局方與學生積極互動,交流愉快。

55721595349742343.jpg

    濠江副校長陳步倩致辭表示,濠江中學一直重視學生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培養,致力於學生的全人發展。是次諮詢交流,使師生更關心澳門的教育和青年政策,共同推動特區教育事業和特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90321595349742343.jpg

    老柏生表示,今年是《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二○一一至二○二○)》及《澳門青年政策(二○一二至二○二○)》收官之年,下階段相關政策規劃正在制訂中,將向全澳中學諮詢,收集學校及師生的意見和建議。鄭錫杰指出,新的教育發展規劃將以“端正求真,務實創新”為願景,培養新時代公民,優化教育生態,提升人才競爭力,為此提出四大重點:培養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發展學生軟實力、提升幸福感、加強創意與科技教育。姚玉鳳回顧了澳門青年政策的內容及工作重點,未來十年將以“育身心,展德才;勇擔當,建未來”為目標方向,把青年定義擴大到十三至三十五歲,重點促進青年傳承愛國愛澳家國情懷,提升競爭力促全面發展,參與社會國家發展。

    濠江中學多名學生就創意與科技教育的支援、澳門科研人才在澳門的發展前景、大灣區發展相關資訊的獲取、教育政策規劃成效的檢測等方面作出提問,得到老柏生回應。他表示,澳門學生在互聯網、大數據、AI智能的時代,要對科技有所掌握,要培養創新能力,才有實力與人競爭,未來非高等教育十年規劃會包括推動智慧校園和智慧教育方面的工作。他鼓勵同學們拓寬眼界,把眼光投放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之中,積極融入灣區和國家發展的大局,未來將加強大灣區資訊宣傳。在規劃成效檢測方面,會透過參與PISA、PIRLS等國際測試評估,不斷檢討和完善。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