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逃避之心—讀《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有感


   

    有些秘密是藏於心裡的,有些困擾是無法被解開的,有些病是無藥可治的堅硬的蛋殼只要稍一用力就會被擊碎,正如這個凹凸不平的世界,稍不留神就會被絆倒,無法避免崩潰的瞬間,那就放聲哭泣吧。

    正如那位《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的童話作家,沒有幸福快樂,無憂無慮的童年,卻用一生治癒了創傷,美好幸福的童話陪伴着天真爛漫的孩子入眠,看似黑暗恐怖的童話卻蘊含了耐人尋味的道理。這本書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男孩為了不再做噩夢,以靈魂為條件讓魔女刪去不好的記憶,但就算刪除了一切不想要的記憶。卻不知為何沒有因此變得幸福,最終還被收走了靈魂 。

    初次閱讀,僅僅是被書裡清奇的畫風所吸引。畫中男孩瞪着大眼,凌亂蓬鬆的頭髮,佈滿細紋粗糙的雙手托着臉他似乎想告訴我們,此刻的他是絕望的。為何他明明已沒有不好的回憶了,卻無法感到快樂呢?難道忘記不就是痛苦的解藥嗎?當然,書中魔女收走男孩靈魂時說到:“曾經無比難受痛苦傷害或被傷害,追悔莫及的記憶,只有把那些都藏在心中某個角落活下去的人,才會變得更堅強、更熾熱、更游刃有餘。”這是來自魔女的啟示,也是書中的精華所在。

    生活遇難,難中生活。每個無法結痂的傷疤,只有痛過,才會結痂。讀完這則童話,我聯想到自己曾經受排擠的經歷,初中的時候,班上的同學不喜歡我,我經常為此覺得很壓抑,每每入眠,不禁流淚,啊!人生好苦,

苦得我的心好累,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當時想過轉校,想過大吵一架,但轉念想,快高中了,忍忍也就過了,又堅持了下來,後來上了高中,人大了,思想也跟着進步,我也開始反省自己,也許是自己做人過於尖銳,也許是大家年輕懵懂,過多地計較罷了,雖說當時是把他們恨到心裡去了,就連如今回想起來,還是讓我內心顫抖,但這也讓我學會了如何為人處世,到了後來,我終於鼓足勇氣,跟他們恢復來往,簡單的問候,也讓我明白了只有面對內心的痛,才算真正長大。寬恕別人,其實也是放過自己。

    風揚起了沙子,進入眼睛,頓時感到不適,眼淚也就隨之而來,眼淚過後,沙子流出,它就永遠離開眼睛,人生所遭遇的痛苦也是這樣吧。面對那可怕的瞬間,只有正面克服,才能戰勝逃避之心。


作者: 高三級  李嘉莉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