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虹深表認同設國安事務顧問和技術顧問


    對中央人民政府在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一事,全國政協委員、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濠江中學副校長陳虹表示十分認同,深感具有重要性、適切性及迫切性。她認為有三個“有利於”。


1有利於完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建設

    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澳門於2009年制訂了《維護國家安全法》,相關執法工作和配套立法工作正有序開展,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整體水平不斷提升。

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時刻不能停歇,須進一步完善本澳的國安制度建設,強化執法部署,提升廣大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水平。中央人民政府在澳門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監督、指導、協調、支持澳門特區開展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有助於在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2有利於持續完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表示,計劃2022年提出修改澳門“國安法”。現時國際形勢、地區安全要求等出現新的變化,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需要與時俱進,修法是適當時機。中央人民政府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能夠積極推動以國家安全法為統領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修法工作,極大提升澳門國安法的法治化水平。


3有利於持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

    教育界將繼續做好《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法》等教育,牢固樹立青少年學生維護國家安全的信念,堅決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準確保證“一國兩制”在澳門不變形、不走樣。

藉著國安顧問的設立,希望特區政府和教育界繼續攜手合作,共同做好《憲法》、《基本法》、《國安法》的宣傳和教育工作,讓廣大的青少年學生傳承和弘揚愛國愛澳情懷和民族團結精神,用實際行動成為國家安全的守護者,共同維護國家和澳門地區的安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