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詩詞賽傳承中華文化


為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古詩詞的閱讀與傳播,濠江中學語文科組日前在校本部禮堂舉行了第三屆“傳承經典,擁抱詩詞——中國詩詞大賽”活動,全校一千多名師生共赴這場詩詞盛宴,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贊助。該校校長尤端陽,副校長陳虹、陳步倩,助理校長劉智丹、周明等出席活動。尤端陽表示,詩詞大賽激發了同學們學習中華經典的興趣,讓詩意、詞情浸潤整個校園,營造了濃厚的書香校園氛圍,未來將繼續舉行相關活動,讓中華文化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f5fb1937f7e207e52a223d6634aa75e.png

    在中華五千年的浩瀚歷史文化中,古詩詞就像一顆璀璨的明珠,在文學藝術的星空中熠熠生輝。是次活動旨讓全校師生都能踏上古詩詞之旅,流連於溢滿華彩的詩詞世界,感受其中的獨特魅力。比賽評委由去年詩詞大賽的獲獎同學擔任。

    五支參賽隊伍在全校經過初賽、複賽後脫穎而出角逐冠軍,他們個個滿腹詩文,能言善道。比賽分四個環節:詩詞對對碰、飛花令、猜猜“它/他”是誰及詩詞才藝表演,通過多樣的形式,從不同角度考驗參賽同學掌握詩詞的情況、綜合文學素養及臨時應變的能力。

8900c73424005db09a89635f18dc966.png

    經過激烈比拼,最終由長青隊(林書屹、鄭淳、龐軼文、蘇靖偉、陳樂縈)勇奪冠軍,滄海隊(羅嘉湘、徐煜林、袁曉萱、葉浩釗、黃柏源)獲得亞軍,星陸隊(關星陸、游美金、戴杏燕、黃心言、詹蕾)獲得季軍。

    比賽冠軍隊伍的林書屹同學表示,活動讓他感受到詩詞文化的博大精深,參加比賽後,更加熱愛中華古典詩詞,並會一直喜愛下去。

    高三級鄭同學被選手出色的表現深深感動,她認為“飛花令”需抽出“行令”的起始隊伍和所行的“令花”,當“令花”出現時,五秒鐘內對答不上來,則被淘汰出局,這個環節特別吸引她,讓她明白要做到嫻熟地運用古詩詞,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付出艱苦的努力,以後一定會好好學習和傳承古典詩詞文化。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