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陽光運動日


剪輯.jpg

“三尺講台,三寸舌,三寸筆,三千桃李;十年樹木,十載風,十載雨,十萬棟樑。”過去,人們習慣把老師比作紅燭,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為後輩獻出所有的光與熱;更有斯大林將教師比作“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教師,亦是一名普通人,在處理與教學工作、學生學業問題和自己家庭時,同樣會遇到壓力和困惑,同樣會產生常人的喜怒哀樂情緒,因此,身心健康問題就會出現毛病——常年低頭備課、批改作業,用粉筆寫黑板,甚至站立時間長,導致出現頸椎病、呼吸道疾病等等問題。那麼,老師們應怎樣排解自身的壓力和加強身心健康?

1649306122636795.jpg  1649306122439548.jpg

最近,濠江中學積極回應兼落實國家開展的“陽光體育工程”,其為一項旨在促進我國青少年健康教育和體育事業的工程。“陽光體育工程”是有益身心的事,當然要在校園大力推行及落實下來。因此,我校開始在每周三實行“教師陽光運動日”,讓老師們可以有時間去鍛煉身體,紓緩壓力。為了照顧不同老師的個性及愛好,教師運動日設有不同種類的活動供他們選擇,其中設有籃球、羽毛球、跑步、健身、唱歌、書法等各項活動,供教師們根據興趣自我選擇。

在活動進行期間,有不少學生好奇圍觀。在日常的校園生活中,同學們習慣了老師教書育人時嚴肅的形象,還有那忙忙碌碌的背影,因此對於老師們形象的差異表示欣喜。在經過運動場所時,能看到一群換上運動服的各位任課老師,他們放下了教師的身份,全身心地投入運動。此時的他們,恰似一群激情四射的青少年,回歸了自己的學生時代。

1649306308306758.jpg

伍冠強老師表示,濠江中學建設的陽光工程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可以讓老師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去鍛煉,不僅有利於老師們身心健康的發展,亦是老師們促進溝通的橋樑,培養默契,使工作上的配合更加流暢。


過往,學校也嘗試過展開這個活動的試行方案,這一次是正式實施,老師們紛紛表示很喜歡這個運動日,學校特意安排好了很多的項目,也分好了組別,讓老師們選擇自己心儀的活動。

伍冠強老師還表示,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嘗試一下增加對於場地需求比較大一些的校外活動項目,例如:保齡球,桌球以及飛鏢等。



鄧小雪 濠江 高二                陳詩怡 濠江 高二


活躍校園文化生活    

“教師陽光運動日”旨在鍛煉和提高教師的身體素質,活躍校園文化生活,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加強教師之間的合作與聯繫。希望透過每周一小時的活動來讓教師們放下工作,享受充足陽光的課外生活,保障老師的身心健康,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和良好的心態,才能更好地投入教育事業。

1649306436193281.jpg 1649306451107900.jpg


高三級柳雨婷同學表示,“教師陽光運動日”的開展對於老師是非常有益的,讓老師們兩點一線的辦公室和課堂生活增加了不少活力。首先,因為老師們坐在座位上備課的時間是非常長的,這對頸椎是有傷害,腿腳的血液流動亦不好,所以“教師陽光運動日”的開展可以幫助老師們放鬆身體,活動一下因為長期久坐而僵硬的肢體。而運動也能讓大腦變得更活躍,老師們每天工作量是很大的,一直看着電腦熒幕、書本密密麻麻的文字,這會造成眼睛過度勞累,大腦神經緊繃,而適當的運動是可以幫助身心得到紓緩,大腦神經得到放鬆。
1649306493122634.jpg柳雨婷同學是前籃球校隊成員,現高三年級的她為了做好升大準備,在高二年級後段時間決定退出了籃球隊專心學習。現在少了運動的她常會覺得身體沒有以往那麼靈活,閒時也只是在籃下投投籃而已。她回想以前每天晨操晚訓,在籃球場上運球上籃,是一件愉快的事。

1649306519430209.jpg 1649306535220449.jpg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柳同學認為教師是學習路上的引路人,所以她會祝願教師們有一個良好的身體,能夠把知識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一個人年輕與年老,看的並不是年齡,而是心態,而運動會讓每天辛苦的教師們保持年輕的心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