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會】陳虹獻策完善人才培養



剪輯_3.jpg

中小學赴琴辦學 網絡素養必修課

全國政協澳區委員陳虹提案關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人才培養及提升青少年網絡素養,包括建議推動澳門中小學到橫琴辦學以及把網絡素養教育納入基礎教育各階段等。

陳虹認為,加強粵澳教育深度合作,既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的重要內容,也是助推澳門多元發展的基礎工程。提出兩點建議,一是推動澳門中小學到橫琴辦學,指出現時本澳有三千多名跨境學生在內地居住,建議在回應澳門家長訴求的同時,研究突破現有法律制度,創出符合深度合作區辦學新模式的典範,培育愛國愛澳人才。


突破教育體制

二是推動粵澳基礎教育特色發展、優質發展、協同發展,認為在粵澳教育合作原有基礎上,須突破澳粵不同的教育體制,以深合區為試點,發揮兩地不同教育特點及優勢,進行深層次教育交流合作,建議推進頂層設計、加大對試點工作的政策支持和資源調配力度等。


加強監管網企

此外,提案關於提升青少年網絡素養,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督促網遊企業及網絡短視頻行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建議有關部門加強對網遊及短視頻等平台的監管和技術措施控制,並建議各級政府相關部門須加強對網絡不良資訊和遊戲的巡查監管,共同完善未成年人防止網絡沉迷的系統建設。

二是把網絡素養教育納入基礎教育各階段,使之成為青少年兒童的必修課,並大力研發教材,完善師資力量;對已形成網癮的青少年,政府機關單位應形成一套宣傳教育及心理輔導的機制和指引,讓學校和家長遇到相關問題時能及時讓專業的醫學專家介入診治。三是加強家長在網絡素養教育中的引導和監督責任,共建和諧親子關係。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