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會】陳虹倡建珠澳便捷通關模式


剪輯_3.jpg

疫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合作

全國政協澳區委員陳虹就疫情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提案,建議建立珠澳便捷通關模式、加快開放澳門機動車輛便利入出橫琴及進一步發揮港珠澳大橋的作用。


統一疫情防控標準

她表示,新冠疫情在大灣區城市反覆出現,不斷調整的通關防疫政策,令澳門居民到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就業、生活、發展等造成極大阻礙,長此下去,將影響澳門居民參與大灣區和深合區建設的信心和積極性。在抗疫防疫常態化下,粵澳雙方更需加強溝通,兼顧抗疫防疫和兩地通關便利,建立粵澳便捷通關模式,適時調整抗疫防疫措施,建立統一疫情防控標準,加強粵澳兩地居民對建設大灣區和深合區發展的信心。


適度增澳單牌車額

“深合區總體方案”提出,全面開放澳門機動車輛便利入出橫琴。現時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配額總量為一萬個。橫琴口岸第二期永久車道建設預計於今年底落成啟用,未來所有車道開通後每日通關車輛可達四萬三千架次。她認為,為吸引和便利更多澳門居民到橫琴創業、工作、學習、生活、置業、消費等,粵澳兩地政府須深入探討和研究,適度增加澳門單牌車配額,放寬條件限制,並研究澳門電單車進入橫琴的可行性方案,讓更多澳門居民能夠駕車進入橫琴,加速兩地居民和經濟的交流、融合,為實現全面開放澳門機動車輛便利入出橫琴提供條件和經驗,建立澳門與橫琴一體化高水平開放體系。

發揮大橋通行效益

她稱,用好港珠澳大橋,發揮其應有價值和作用是港珠澳三地必須重點關注的問題之一。惟現時大橋的交通量明顯不足,造成大橋資源嚴重浪費。究其原因,是跨界通行政策開放步伐不夠大,力度不足,跨境私家車牌實施配額管理,申請門檻高,導致能夠通行的車輛十分有限,未能達到預期的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未來,應從政治層面爭取粵港澳三地對大橋的性質、定位和功能進行重新審視和調整,制訂相應的措施,最大限度發揮大橋的通行和經濟效益,讓灣區廣大人民群眾受益。

另一名委員吳培娟提案為“抓住主要矛盾,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建議對貫通灣區甚至省內及省外的主動脈交通,例如高鐵交換站點的規劃,由中央、區域管理部門全權決定,不能讓地方利益所左右。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市之間的交通一體化。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