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詩詞大賽 弘揚文化之美


1680170344753839.jpg

        詩詞是千年時光構建的家園,收藏著一代代國人的喜怒哀樂,一代代的中華兒女在詩詞的陶冶下,怡情悅性,奮發向上。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由澳門基金會資助,濠江中學語文科組於日前在校本部禮堂舉行了第四屆“傳承經典,擁抱詩詞——中國詩詞大賽”活動,今年的主題為“藏在詩詞裏的科普知識”。全校共有一千多名師生共赴這場詩詞盛宴,場面熱鬧。

                             

1680170377753933.jpeg

 

1680170382131596.jpeg

        五支參賽隊伍經過全校筆試脫穎而出躋身決賽,比賽環節除了有無處不飛花、猜猜“它/他”是誰、誰是神搶手外,今年還增設了“雲裳CATWALK演繹──獨領風騷獎,這個獎項由學校行政評出。

        通過多樣的比賽形式,參賽同學可以領悟到中華文化之美;從不同角度的考驗,參賽同學可以領略到詩詞中的歷史之美,山河之美,還可以考驗參賽者綜合文學素養及應變的能力。

1680170488258548.jpeg

        激烈的角逐後,最終由墨染隊(葉浩釗、張子瑜、梁語倩、伍智恆、黃雅梅)勇奪冠軍及“獨領風騷獎”,扶搖隊(陳鵬先、尹霖、曹曉淳、陳冠樺、戴華韜)獲得亞軍,清歡隊(藍田、何逸嵐、黃梓銘、黃道乾、梁碧怡)獲得季軍,青鸞隊(李卓衡、夏驍陽、黃子夏、鄧善恒、陳嘉和)獲得殿軍,篤行隊(蔡嘉琪、黃柏源、庄朗豪、洪詠恩、江佳磊)獲得優異奬。

1680170504611437.jpeg

        比賽評委由去年詩詞大賽獲冠軍的同學(林書屹、鄭淳、龐軼文、蘇靖偉、陳樂縈)擔任。龐同學感言到:詩詞不僅是傳承古今的吟唱,還是感天動地的情懷,不負韶華的理想,更是連接未來的密碼。今年,與全校的詩詞精英們再次集結,以詩會友,共同傳承我們血脈裡的文化基因。決賽的每一位選手都在舞臺上一展風采,綻放光芒,從“霓裳T台”的古夢風雅,到飛花令、“神搶手”的爭雄競秀,無處不見大家對中華傳統文化及詩詞的真摯熱愛與深沉情懷。她由衷地希望通過校園詩詞大賽可以點亮更多同學的學習生活,滋養一代又一代濠江人的心靈。

1680170518944410.jpeg

        比賽冠軍隊伍的葉同學表示,我們在舞臺上只要燃起一點點火花,就能點燃身邊人骨子裡的詩性。十六、七歲,應該是讀詩的年紀,也應該是對詩尤其敏感的年紀。我們常抱怨學習的累和苦,可是每天睡覺前,只要讀十分鐘詩,就會心情愉悅,心境平和。

        觀眾席上的同學表示,這次大賽的參賽選手把屈原那句“紛吾既有此內美兮,又重之以修能”表現得淋漓盡致。四輪飛花令精彩又刺激,一個“春”字、一個“雪”字,引起同學一句接一句的詩詞對接。整場比賽有選手激烈的搶分,也有司儀風趣的講解,使現場的氣氛一再升温。比賽的同學在台上自信地展現自己,讓我們感受到傳統文化對現代人帶來的力量。詩詞就像一部微電影,從字裏行間感受到當時那個時代、那個時刻的場景。這次詩詞大賽就像一把鑰匙打開詩詞世界的大門,透過比賽,向我們展示了詩詞的無窮魅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