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師生兩會精神學習體會


王雪梅老師:

黨的二十大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大會,對整個中國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也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發展起著關鍵的指導及促進的作用。通過對“兩會”精神的學習,我深切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澳門的關心,這不僅體現在對澳門經濟發展的重大支持,也表現出對澳門教育事業關心和期盼:從政策上提供對澳門大學生就業的支援;場地上提供更多的空間,在橫琴設置“新街坊”,為澳門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居住空間和提供更好的教育條件。

作為幼稚園老師的我,在感到士氣鼓舞的同時,也深感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而幼兒園教育是基礎中的基礎,我們要時刻牢記習主席的囑託,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為澳門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和智慧!


方彬老師:

2022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三年以來,國際形勢突變,國內改革發展任務艱巨,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和“兩會”勝利召開,用實力描繪出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港澳經濟的繁榮穩定發展離不開國家在政策方面的強大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入建設背景下,我們更要堅定不移的貫徹“愛國者治澳”的根本原則,在教育中傳承紅色基因,培養愛國愛澳的優秀人才,為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同時,我們也應善用澳門特區優勢,積極同內地及世界教育搭建溝通橋樑,積極整合優質教育資源,共促教育高質量發展。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要緊扣國家發展的時代脈搏,持續增進青少年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感,用好教育資源,培養優秀人才,把握中國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的澳門的挑戰與機遇,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斷努力。


易碧玉同學: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全面闡述了我國當前和今後的發展方向,讓我們看到了中國未來在往光明闊步地走。

澳門青年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重要力量。現時,粵港澳大灣區、琴澳深度合作區發展迅速,給予青年一個潛力無限的貢獻力量的平台。作為澳門青年,我們要用知識來武裝自己,加深對《憲法》與《基本法》的學習,緊跟社會時事,為未來投身國家建設打下基礎。澳門社會各界用心培養青年愛國愛澳情懷,並讓青年及時、準確了解大灣區和深合區的發展現狀及趨勢。因此,澳門青年更需把握時代機遇,帶著創新的想法,以自信、進取的態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關嘉美同學

在周會上,我有幸聽到了陳虹副校長對兩會精神的傳達和分享,獲益良多。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而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習近平主席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讓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令經濟發展品質穩步提升、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仍能做到這幾點,實在是難能可貴。作為中華大地的學子,我為祖國感到驕傲與自豪。我定必繼續刻苦學習,努力報效國家,不辜負祖國對我們的栽培和期望。

此生無悔入華夏,今朝少年逞榮光。國之強健路,吾輩當自強。


鄧紫竹同學:

聽完陳虹副校長的“兩會”精神傳達及分享,我深受鼓舞。

少年強,則國強。作為澳門新一代的青年,我們需要放眼大灣區,和大灣區一起成長,把理想追求和國家發展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我們還需要凝心聚力,對外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新青年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和“兩會”精神的工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貢獻。

愛澳門,愛祖國,愛我們的家園,這是我們做人的根本。同時,也要做知法守法的好青年,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堅守“愛國者治澳”原則,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我們還要發揮年輕人積極熱情的特點,努力學習,提升本領,未來積極參與大灣區和深合區的建設,為澳門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貢獻力量。

為了遙遠又近在咫尺的未來,我們要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熱烈綻放。


胡曉嵐同學:

今年備受矚目的“兩會”在北京勝利召開。聽了陳虹副校長的“兩會精神”傳達和心得分享,我獲益良多,深受鼓舞。

李克强總理的國務院報告,讀出了讓全國人民振奮的數字——2022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三,新增就業1206萬人,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百分之7.7,糧食產量1.37萬億斤等。而在這些數字的變化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生態環境。

    環境污染、全球暖化等生態危機日趨嚴峻。2005年,習近平主席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要走發展綠色經濟的道路。今年的兩會上提及到,近五年來,中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平均濃度下降百分之27.5。我國把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確立爲基本國策,把可持續發展確立爲國家戰略,大力推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我深信,這對國家的可持續發展,乃至對全世界而言都是重大的貢獻。

     作為澳門居民,我關注到“澳車北上”政策。澳車北上,除了使人民的生活變得更便利之外,更加強了澳門與祖國的聯繫,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祖國母親對我們的關懷。中央政府一直給予澳門自治的權利,“一國兩制”的方針下,澳門蛻變成國際大都市,這一切都離不開祖國這一堅强後盾。

     “兩會”上所討論的每一個議案,落實的每一個政策,都真真實實地使人民受益。回望2022,深刻且不凡,展望2023,堅毅且期待。我們青少年學生,要全面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兩會”精神,好好學習,提升本領,以愛國愛澳的情懷砥礪前行,積極把自身的發展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之中,爲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崔和田同學:

“兩會”是中國的重要政治事件,也是代表人民意願的重要舞台。作為即將到內地大學學習的高三畢業學生,我面臨著人生方向選擇的重要關口,是次聽了陳虹副校長的“兩會”精神傳達,使我眼界大開,獲益良多。

我認為,對澳門學生而言,學習“兩會”精神有以下五點好處:一是可以更好地了解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的發展情況,增強政治意識和國家意識;二是促使學生以參與社會實踐、關注公共事務等方式,積極參與到社會建設和發展中來;三是增強學習與思考,拓寬知識面和思維方式,提升綜合素質和思考能力;四是更加關注自身權益。青少年可以通過關注自身權益相關的議題,了解自己的權利和義務,提出意見和建議。五是能夠運用所學為未來做準備。通過“兩會”上涉及到的政策和措施,結合自身實際,為自己的未來制定更完善的生涯規劃。

對於我個人而言,“兩會”精神帶給我的是一種啟示。我們作為成長在特別行政區的青少年,感受著祖國一直以來的關懷,我們應該仔細思考自身定位,運用自身的優勢為國家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澳門有著“一國兩制”的優勢,澳門青少年應該擁有廣闊的國際視野,與世界無縫接軌。因此,我們應當繼續努力,以澳門視角看世界,以國際視角看中國,努力讓自己成為祖國的人才、世界的人才。

我們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堅持愛國愛澳擁黨,踐行愛國者治澳,在刻苦學習之餘,努力參與社會實踐,積極投身國家與澳門的建設,為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書寫絢麗華章。


鄧善之同學:

今年全國“兩會”勝利召開,中國昂首闊步邁上新征程。回望過去,國家各項建設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放眼今日,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我國發展指明了方向。

陳虹副校長為全校師生傳達“兩會”精神,讓我深受鼓舞,對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充滿信心。我也深深明白,我們新時代的青年將會面臨更多的機遇與挑戰。習主席對全國青年的期許是我們努力奮鬥的目標和動力。習主席強調:“教育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繫。”我們青年人,要培養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觀,關心國家大事,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兩會”精神,為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略盡綿力。在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我們要努力提升個人素質,培養國際視野,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力量,為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更大貢獻。

澳門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當今,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得到國家大力支持,得以實施“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優化產業結構。國家的教育事業不斷發展,澳門學生得到高品質教育的機會。作為應屆高中畢業生,我認為我是祖國教育事業的得益者之一。六年來,能夠在學校所創設的平台上鍛鍊自己,提升各方面的能力,讓我有到國內外學習交流和展現自己的機會,開拓了我的視野,培養了我的社會責任感,增加了我對學習的信心。我要珍惜當下,善用學習資源,發揮所長,恪守正道,大膽創新,團結同學,接過愛國愛澳的接力棒,努力成為有理想、有擔當、有貢獻的國家棟樑!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