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兒女緬懷杜嵐校長


640.jpeg

        澳門著名教育家、濠江中學前校長杜嵐於2013年3月29日以百歲高齡辭世,濠江中學為紀念杜嵐校長逝世十周年,頌揚她對堅持愛國教育和對社會作出的莫大貢獻,本月27日及28日分別於校本部、附屬英才學校以及附屬小學舉辦“紀念杜嵐校長逝世十周年周會”,四千多師生、杜校長親屬以及校董會、家長會、校友會、教工之友聯誼會的多名領導出席,共同緬懷杜嵐校長的高風亮節以及對教育事業的無比熱誠,藉以激勵全校師生繼續努力,奮勇前進。

        杜嵐原名杜芳銘,一九三六年到濠江中學任教,一九四七接任校長一職。在杜校長領導下,濠江中學校務日隆,學子遍佈海內外,精英輩出。她以卓著的辦學成就和强烈的愛國精神,獲得中央政府以及特區政府的高度肯定,並榮載《世界名人錄》。

640 (4).jpeg

        紀念周會由副校長陳步倩主持,邀請了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黎振强校友、澳門創新發明協會副會長張社興校友以及本校閆紅主任作為分享嘉賓,透過憶述與杜校長相處的點滴往事,展現出杜校長“多收一個學生,社會就少一個浪子”的崇高教育理念,以及對師生的真摯愛護、關懷和幫助。杜校長的一生,是愛國愛澳、心繫祖國的一生,是奉獻教育、積極實踐的一生,是仁愛慈祥、愛生愛群的一生。三位嘉賓深情表示,杜校長是濠江中學的母親,她帶領師生在學校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大力推廣普通話教學,在校內建立起澳門第一個現代化的語言教學室,為無數學子排憂解困、鼓勵成長等事蹟,大家永誌不忘,心懷感恩。雖然她已離開大家十年之久,但她的人格魅力和愛國情操,已深深烙印在濠江兒女的心中,像明燈一樣指引着大家前行。

        通過緬懷敬愛的杜校長,師生們表示,要努力進取,不負杜校長期盼,愛國愛澳,積極奉獻,服務國家和澳門,做到“今日我以濠江為榮,他日濠江以我為榮。”



遲到的道歉——致天堂裏的杜嵐校長

         轉瞬之間,杜嵐校長辭世十周年了,我不禁舉頭望天堂,就想喊一聲:“‘對不起啊,杜校長……’”

杜校長,你還記得1991年的三月,我們在上海師大外賓樓的首次見面嗎?那是一個星期四的晚上,您和黃楓樺副校長第一次面試了我,意在讓我接替此前赴濠江援教的上師大老師。可是,我因為毫無思想準備,內心根本不想赴澳,所以吞吞吐吐地婉言推託,表示要回家跟夫人商量,當時,我沒有說真話。

        杜校長,還記得你請我吃的進澳門的第一頓飯嗎?那一天,您剛從美國回返澳門,和家裏人在飯店用餐,並等待著我的初來乍到。可是因為我一路上箱子被盜,心情鬱悶地遲到了。於是,我很不禮貌地沉著臉用餐,非常失態,非常抱歉!

杜校長,還記得,我初到濠江的第一年全校聚餐期間,老師們一個個登台表演。您對我說:“彭老師,你也上去表演表演,唱唱你們上海的滬劇啊。”因為剛去澳門,很不適應那裏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所以,心境一點不好,我就騙你說:“我不會。”我又一不禮貌地說了假話。

        杜校長,剛去濠江的那兩年,我很不理解濠江的許多辦學舉措:其中一個就是教學班人數太多了(高三60幾人,初一多達70人),教師負擔過重(光語文教師一周就有22節課,有的還要兼任班主任),加上又是跨學科教學,哪有時間進行必要的業務進修。

可後來,我才逐步了解到這是澳葡政府殖民統治的結果。政府對私校和官校的經費支持有天壤之別,造成了私校辦學的舉步維艱。而您卻一以貫之地堅持“為草根階層服務”的辦學宗旨,所以才被迫造成許多“怪像”。

        我感到十分抱歉的是我第三年即將離開濠江的那個端午節,您請我們上師大幾位援教老師在澳門的上海飯店用餐,再一次地對我說:“彭老師,你的護照期限還有兩年,你在這裏教了三年,你也聽得懂廣東話了,學生也喜歡聽你的課,你就再留兩年好不好啊?”見我有些遲疑,您還表示:“我可以幫你把夫人調至珠海,那你每天都可以回家啦,怎麼樣?行不行啊?”我,支支吾吾地,態度曖昧。其實,戀家固然是一個原因,而覺得澳門業務進修薄弱,教學環境不理想才是更重要的原因。但我沒說真話,也是我的不是。

杜校長,您從一開始就對我寄予厚望。曾不止一次地叮囑我:“彭老師,有什麼要求,可以到校長室直接來找我。”可我覺得常去校長室,有討好巴結領導之嫌,所以,一再辜負了您的一番真誠和熱情。不識抬舉,更是我的不對!

        杜校長,在您的教學理念中,學生的全面發展十分重要,所以,您十分重視學生的各項社團活動。其中就有對濠江中學每年參加全澳學生的國語(普通話)朗誦比賽,十分看重!當年,你向上師大校方提出對援教老師的要求中,就有會輔導學生國語朗誦的要求。三年中,我沒有讓您失望。我負責的高中學生獨誦比賽,三年中拿了4個最高獎。可是,我並不理解您的良苦用心,反而在私下嘀咕:“怎麼那麼看重比賽的獎牌啊?”

        在離開濠江之後,我才逐漸理解:您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激勵濠江學子學好國語,讓他們能夠更多、更快地適應大陸高校的教學(聽得懂國語),因為,濠江學生進入大陸高校升學的比重很大。

        聯想到您是澳門從大陸引進教師,改善濠江教學用語(國語)的第一人。三年中,我也親身感受到:學生從多數聽不懂國語,到多數聽懂、會講國語的明顯變化。我應該向您致歉!    

        杜校長啊,我非常抱歉的就是在您生前,沒有靜心、悉心地走近您,理解您的草根教學理念,沒有及早地理解您愛國家、愛教育的赤誠之心,產生了許多誤解,如今,我也已是耄耋老者,遲暮教師,回首向來濠江事,閃回跟您相處的點點滴滴,愧然不已,只能仰天致歉!

        天堂裏的杜嵐校長,您好!

                                        濠江中學前教師彭世强於2023年3月28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