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閱讀分享


“與狼共舞”——共閱讀、共分享、共成長


        為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養成可持續發展的閱讀習慣,初一級於3月17日舉行“與狼共舞”讀書分享會,本次讀書會圍繞中國當代動物小說家沈石溪的作品——《狼王夢》進行主題分享。讀書會共有五個環節,包括作者簡介與創作風格、小說的人物關係及故事情節、問題的探討、讀後感分享和問題互動。

640.jpeg

        《狼王夢》主要講述母狼紫嵐培養後代成為狼王的故事,紫嵐在這過程中不斷失敗,最後為保護自己的狼孫,與金雕同歸於盡。同學們就紫嵐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行為進行分析,有的同學認為它是一位好母親,因為她願意犧牲自己成全後代;有的同學則認為它不是一位好母親,因為為了培養後代成為狼王,它不惜代價,把夢想強加在後代身上。同學們表示在這本書中,能感悟到動物生存的艱難,能欣賞紫嵐不屈不撓的強者風采,也能聯想到日常生活中的親子關係。


        這場讀書會的司儀、分享的同學,涵蓋初一各個班級,很多同學都是第一次站上舞台,分享的經驗和技巧難免有所不足,但同學們都能克服緊張,順利完成活動,而台下同學們認真投入,互動積極。活動的順利開展,有賴全體初一級班主任、語文備課組老師的鼎力支持,也感謝學校行政、語文科組長蒞臨指導。未來,初一級同學會多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多分享不同的觀點,從閱讀中共同成長。


書香滿校園,閱讀悟人生

        為營造濃郁的校園讀書氛圍,響應“世界讀書日”,初三級在4月14日於本校何賢堂舉行了「悅讀‧閱讀——初三級閱讀分享」活動,是次讀書會形式多樣,同學們從朗誦、解讀書本、讀後感分享和話劇演繹這四種形式出發,感悟科普作品之奇、經典文學之美。

640 (5).jpeg

        活動以朗誦詩歌《我願》點場開題,緊接的是科幻小說《流浪地球》的分享環節。同學通過思維導圖講解了作品內容,國際班的同學用英文分析人物形象和淺談個人感悟。同學從中了解到面對全球問題,家庭、家園、家國須同心,並感悟到越是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更要發掘人類生命的厚度和温度。在這個美好的新時代裡做一個有信念、有希望的人。

        兩場有關諷刺小説的演繹是活動的重頭戲,同學們能把握作品中的人物個性以及戲劇衝突,演繹傳神,生動吸引。《孔乙己》除了讓同學深入了解劇情外,更爲大家帶來一個又一個對於時代與人性的沉思,‘長衫’困不住當代青年人,奮鬥才是青年本色。“孔乙己”亦不會是千萬莘莘學子的未來,知識本身才是永恒。《變色龍》中的旁觀者們軟弱而庸俗,在人性末日下顯現其善惡的真貌。同學們透過演劇和分享引出多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640 (8).jpeg

        活動尾聲由岑耀昌副主任作出點評,他勉勵同學要培養閱讀“八多":多讀書、多讀經典、多元閱讀、多提問、多質疑、多思考、多分享、多聯繫實際。他希望同學能通過閱讀增進知識,提高綜合素養,培養明辯是非能力,並能聯繫生活,使之能學以致用。


        本次讀書會,不僅提高了同學們對文學作品的理解和欣賞水平,還能增强大家對於不同觀點的包容性,進而做到真正的勤於思索、敢於分享。


高三閱讀分享會

        老師們考慮到高三級同學很快進入大學要進行論文寫作,為了讓同學更好地適應大學的學習模式,今年的寒假作業我們作了改變,安排學生自選一本小說進行閱讀,圍繞書中一個人物,寫一篇人物分析的專題小論文,並進行了分享。

640 (13).jpeg

主持人開場


        閱讀分享會上,同學們首先用生動的語言分享了寫好小論文的技巧和答辯技巧,接著分別作了流氓無產者的誕生──駱駝祥子的人物分析、格列佛人物形象分析、淺析《大衛科波菲爾》中米考伯的人物形象、斯特里克蘭人物形象分析的主題匯報。最後,匯報的四位同學還即席接受台下同學的答辯,讓現場的高三級同學們為他們能詳細而精妙的回答而作出熱烈掌聲的認同。


640 (14).jpeg

四位同學分享小論文的寫作要求


        這次高三閱讀分享會不但拓展了學生的知識面,還讓學生學到了更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學生對深入閱讀名著,對如何搜集資料,檢索文索能力,如何寫一篇小論文都有了一定的認識和提高。


640 (15).jpeg

答辯環節

        最後,周明助理校長和康玉專副主任分別作了點評,認為這次讀書小論文分享會內容豐富,結構嚴密,對於同學日後升大頗有助益!學生在讀名著、寫論文的過程中,學會搜索文獻,解決問題,不但拓寬了知識視野,還提高了思維能力。希望同學能夠堅持閱讀,從小說人物故事中獲得啟迪,從而提高思想境界!


剪輯.jpg

周助校總結


剪輯_2.jpg

康主任總結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