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中國”走進大灣區科普報告在濠江中學開講


        “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活動已開展了二十年,是中國科學院聯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國科協共同主辦的高層次公益性科普活動,產生了積極、廣泛的社會影響。該活動在深圳已成功舉辦十屆。4月24日上午,“科學與中國”走進大灣區暨深圳第十一屆院士專家巡講系列活動在南方科技大學開幕。結合地方需求,9 位中國科學院院士在開幕式後走進大灣區的黨校、高校、中小學等開展科普活動。25日下午,“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活動走進澳門,中國科學院院士、理論有機化學家吳雲東來到濠江中學為初中三年級和高一級的學生作科普報告,400多名師生認真聆聽,紛紛表示獲益匪淺。隨行的嘉賓還有深圳中國科學院院士活動基地辦公室主任鄭蓓娜,深圳市工程師聯合會創會會長胡維光、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郭思明。

640.jpeg

        吳雲東院士以“我的科學人生”為題,介紹了自身的學習經歷和成長故事,希望同學們珍惜現時大好的黃金時代,好好學習,增長知識和能力。他回顧他的人生動力就是一個“愛”字:小時候的夢想是讀書、掙錢,讓所愛的人過上好一些的日子;在各階段的學習生涯中遇到了很多充滿愛的老師與朋友,帶領、幫助自己走上科學的道路。他勉勵同學們要珍惜學習的機會,只有凡事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努力奮鬥,就會有所成功,希望同學們用自己的努力去感恩我們的人生導師和朋友。此外,吳院士還向同學們介紹了他的一些科研成果,如環氧化反應、過渡金屬卡賓催化的烯烴複分解反應,讓學生對高階化學有一大概的了解。他表示,自己正努力研發環孢霉素衍生物藥物以及抗血栓創新藥物,把藥物從實驗室的基礎研究應用到臨床醫療,然後再向市場推廣,希望能夠造福社會。

         在互動交流環節中,同學們紛紛舉手發問,向吳院士請教如何更好地學習化學、大學專業選擇、如何克服困難等問題,吳院士耐心逐一回答,並希望同學們對人生作更深入的思考,帶上愛,走向明天。

640 (3).jpe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