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推實踐合作創新教育


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推動學生參加更多創新發明活動,濠江中學資訊科技主任王志強日前在校本部禮堂為全校師生上一堂生動的實踐合作創新教育課。

201810-001.jpg

    王志強從實踐、創新的重要性,談到學校開展STEM教育的現狀,並展示濠江中學學生近年在創新發明中取得的佳績。

    王志強以十九世紀英國發佈的“紅旗法案”為例,說明創新十分重要,如果沒有創新精神,就算最先擁有原產品,也不可能取得最突出的成就。現代生活中,涉及到很多創新的事物,如支付寶推出條碼支付,人們可以現場購物,用手機直接支付,省去了使用現金和零錢支付的麻煩。

    “萬眾創新”成為國家創新及創業政策之一,創新已是新時代的要求。去年,祖國申請的國際專利數量達四萬八千八百多件,居全球第二。濠江中學以實踐促創新,從初中到高中,開展一系列的STEM教學課程。如初三的水培技術課程,以小組探究和實踐的方式進行,注重生活中的觀察、數據的收集和分析,再通過科學實驗的驗證。

    講座中,王志強回顧濠江中學參加近年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學生的多項發明都取得評判的一致好評。其中,“遛狗小助手”、“紅外線巴士滿載率管理系統”、“TPU無縫防曬透明傘”等獲多個比賽的優異獎及金獎。

    王志強表示,在人工智能發展飛快的今天,很多人擔心它最終會取代人類。他勉勵學生只有創新,才不會被淘汰,希望同學們勇於發掘自己的創新精神。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