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教師聯合線上授課


廣東省教育研究院公佈,廿七日在粵舉辦的首場“粵港澳同一堂課 · 走進大灣區”網絡教研活動,珠海、澳門兩地教師聯合上課,並全程同步網上直播,累計點擊觀看人數超五十七萬六千人次。

201812-002.jpg

濠江中學參與活動

這是廣東省教育研究院舉辦第十三場“同一堂課”網絡教研系列活動,主題為“初中數學教學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並首次由來自粵港澳三地的專家、學者、教師、學生共同參與。省教育研究院院長湯貞敏、副院長李海東,省教育技術中心副主任李昶,珠海市教育局調研員陳智霖,澳門濠江中學校長尤端陽等出席活動。

開幕式上,湯貞敏表示,本次活動借助信息技術手段,通過網絡將粵澳的初中數學示範課與全國特別是灣區的老師同步共享,是順應共享經濟時代要求,利用信息技術促進灣區基礎教育教學改革和教研創新的標誌性舉措,是灣區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創新驅動,優勢互補、互利共贏,融合互通、開放共享的生動體現。

尤端陽介紹說,澳門濠江中學自二○一三以來,推行信息科技教育計劃,將高科技手段融入各科教學之中,其中數學組成績顯著。他認為,把數學教學融入信息科技之中,關鍵在於教學理念更新及師資隊伍建設。濠江中學非常重視教師信息科技能力培訓,現時學校數學科組利用網絡教學平台進行課前網上預習、微課學習及討論已成為教學常態。

201812-003.jpg

珠澳講課各具特色

活動中,珠海市文園中學教師程珊珊、澳門濠江中學教師廖富成分別執教初中數學八年級上冊《平方差公式》。珠海、澳門兩地老師同課異構,各具特色,體現了信息技術與課堂教學深度融合,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兩堂觀摩課的教學效果獲得在場專家的肯定,現場學生在課堂中表現出的思維能力和綜合素質也讓現場和網絡上學習觀摩的教師稱讚不已。

網絡教研活動實現了線上線下同時互動交流。澳門濠江中學助理校長周明等作為訪談嘉賓現場對話,圍繞“信息技術背景下的初中數學優質課堂教學”主題展開面對面的深入互動研討,拓寬了教研內容。活動首次實現分屏直播遠程對話,珠海直播現場的專家與粵北韶關始興、澳門濠江中學教研觀看點的數學老師們突破空間限制,實時在線面對面交流互動。

灣區基礎教學新階

李海東在總結時表示,“同一堂課”網絡教研系列活動已成為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解決教學重點、難點問題的一個典型範式,首場“粵港澳同一堂課 · 走進大灣區”網絡教研活動也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基礎教育教學領域交流合作邁出可喜的新一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