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教師深圳研習自主教育


第八屆全國自主教育峰會論壇日前在深圳落下帷幕。是次論壇以《新媒體環境下自主文化引領師生終身發展》為主題開展一系列交流活動,包括研討會、公開課、說課等,向教育同仁展現了如何將自主學習滲透到課堂中去。大會邀請了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校長及一線教師共襄盛舉。

201812-001.jpg

作為東道主的福南小學率先為嘉賓們獻上兩節示範課。一節是使用新媒體來上美術課,另一節是五年級學生主導的思辯課。數學特級教師吳正憲亦為所有與會者示範了一節別開生面的數學課。

近年來,濠江中學倡導自主教學,附屬小學、附屬英才學校亦倡導學生的主體地位。濠江中學教師改變以往講授模式,自覺、主動地放手、創設情境、製造機會,給予學生更多的時間和空間進行自主探究式學習。藉這次機會,在副校長陳虹組織下,(中學部)王玉蘭主任、(小學部)劉明藝副主任及(英才部)曾世勇主任助理與一眾老師赴深圳觀摩學習。在峰會第二天,濠江中學附屬小學譚慧欣老師展示了一節自主教學的數學公開課。譚老師在堂課上改變了傳統課堂的教師主導模式,通過提供趣味的情境、一系列由淺入深的動手操作活動和分組討論交流,讓學生自主探究,學生在小組積極交流中呈現精彩紛呈的思維火花、現思維深度的自然延伸,培養出學生主體能動性和歸納、比較、分析、綜合的自主學習能力。

譚老師的課得到在場專家學者一致認同,更獲得了公開課一等獎及“十佳教師”的殊榮。此外,劉明藝和曾世勇更有機會作為內地展示課的評委,與各位專家共同調研和評審,獲得專家們的肯定和豐富的教研經驗。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