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傳千年,濃濃祖孫情滿濠江


二十四節氣傳千年,濃濃祖孫情滿濠江

——記濠江幼稚園戲劇班觀賞兒童劇《二十四個奶奶》

 

關於二十四節氣,我們既熟悉又陌生,我們知道冬至吃餃子,立春吃春捲這些民俗;知道二十四節氣歷經千百年;知道它是華夏文明的寶貴遺產。然而,隨著現代化進程的發展,身處南北方的文化差異以及城鄉生活的不同,使我們慢慢淡忘了這一珍貴的文化寶藏。

為了更好的傳承文化,加強民族自豪感。2023年2月16日,濠江中學附屬幼稚園組織戲劇班小朋友前往澳門文化中心共同欣賞了兒童劇《二十四個奶奶》。本次活動不僅增強了幼兒對於戲劇的興趣,更提高了幼兒的藝術素養以及傳承民族文化的熱情。兒童劇《二十四個奶奶》講述了小主人公翔翔被父母送到鄉下,隨奶奶生活一年,親身感受了春夏秋冬二十四節氣的變化。奶奶無微不至的關愛和大自然神奇美妙的景色,最終使翔翔的身心逐漸融入鄉野田園,回歸到自己的精神家園。

戲劇舞臺展現了一段充滿詩意的童年生活,一段韻味無窮的鄉村記憶,幼兒們認真觀賞並為演員的精彩表演獻上陣陣掌聲。在隨後的舞臺互動環節中,幼兒們積極參與互動與分享,其中有小朋友說道:“太好看了!我也想去美麗的鄉下,看看春夏秋冬!”,也有小朋友說道:“有奶奶的陪伴,翔翔真是太幸福了!”。

通過本次的戲劇欣賞,在幼兒的心中播種了傳統文化智慧的種子,每個小朋友有著不同的感受,但毫無疑問這些精神財富將伴隨幼兒的成長不斷的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提升幼兒對戲劇藝術的理解與感受。濠江幼稚園也將以傳承文化為契機,在後續的教學中開展更多的藝術教育活動,讓幼兒在藝術的薰陶下快樂成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