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澳書法展揭幕暨澳區頒獎


由澳門書法教育研究會主辦的「新港澳新春書法比賽作品展2019(澳門區)頒獎禮」昨午假澳大伍宜孫圖書館展覽廳舉行,是次參賽作品比往年增加至700餘幅。經專家評選,展出106幅優異書法作品。澳門區公開青年組冠亞季軍為何展宏、黃曦瑜、吳絢玫;高中、初中、高小和初小組冠軍分別來自培道中學、教業中學、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及新華學校。

  澳門書法教育研究會理事長龔寶美接受訪問時表示,該會於新春期間,徵集青年及中小學生以新春賀語書法為題,作品經收集後,由評審根據嚴格書法技能規則審查,評出優秀作品後寄往新加坡、香港多個展覽點巡迴展覽,最後一站在澳門,整個巡迴展覽時間約1年。

  慰問留院病人 同感新春喜慶

  她又說,比賽以新春賀語為題,分為青年、高中、初中、高小、初小組,今年約有700多人參加,經專家評選,澳門得獎作品共展出106幅,參賽作品水平愈來愈高,比賽亦受到不少學校和家長關注,從參賽的情況可看出學生的書法水準日漸提高,良好寫字習慣逐步形成。

  龔寶美續稱,比賽舉辦已有多年,原於新春期間不少病人因病情需留院回不了家,因此每年透過揮春、祝福賀語贈予他們,共同感受中國傳統節日氣氛,除傳播新春傳統節日與快樂訊息,同時弘揚中國書法文化,最重要是促進三地文化交流,為參賽者提供互相交流、自我展示的平台,她希望透過活動讓更多書法愛好者,在學習書法時修心養性、陶冶情操、培養內涵。

  搭建交流平台 弘揚傳統文化

  澳門書法家協會主席連家生表示,該活動意義非凡,目前是澳門最有特色的跨境聯展,「最緊要係活動和參賽作品年年有進步」,未來會延伸到大灣區周邊城市。他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非常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而中國傳統文化有著幾千年歷史,特別是在書法上有巨大造詣,認為此活動恰逢在這形勢下發展,以及適應時代,故更要弘揚國粹,加深外國友人對中國文化的認知;活動旨在為各地年輕人及學子搭建交流平台,提升他們書法興趣,雖然現時活動範圍只在三地舉辦,但未來會慢慢擴展。

  高中組冠軍培道中學學生歐諾文表示,書法是中國一門獨有藝術,學習書法讓他內心平靜、學會平靜思考問題,及培養耐心、細心的素質。他今年開始練習書法,因興趣而報名參賽,在培訓老師一步步教導下,慢慢對書法有新認知,當有空閒便練習。他笑言,雖然第一次參賽即獲得冠軍,他算幸運兒,但不會因此驕傲,未來會更加用心學習。

  初中組冠軍古樂熙是教業中學學生,外公是位書法家,故他兒時就開始對書法感興趣。他認為是次參賽得到冠軍運氣佔小部分,在背後他默默付出不少練習時間。透過賽事不僅加深對書法的認知,且認為潛修書法可紓緩生活壓力及陶冶情操。

  出席剪綵儀式的嘉賓有:澳門大專教育基金會會長唐志堅、文化局文化傳播處處長代表林思恩、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吳建中、香港九龍城浸信會禧年小學校長梁國輝、《澳門日報》常務副總編輯蔡彩蓮、香港旺角區文娛康樂體育會副主席陳仲傑、澳門世邦傢俬建材城董事長侯沐天、澳門培正中學行政主任陳志誠等。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