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小邀請北京專家培訓數學教師2010


濠江中學附屬小學為了推行優質教育,促進該校數學教師的專業成長,近年來多次邀請北京教育專家、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張春莉博士來校系統地進行校本培訓。


19.jpg


4月23,24日,張博士再次來到濠小。兩天的教學指導活動包括三部分內容:首先開展了一個題為“個別差異與因材施教”的專題講座。在講座中,張博士指出學生個別差異的因素很多,包括心理差異、智力差異、學習方式的差異和性格差異等等,教師們在充分瞭解學生的學習特性後才能因材施教,同時她還給出了照顧個別差異的實例策略。隨後同數學科老師一起觀摩了許雪美老師五年級的“平行四邊形”、張佩儀老師四年級的“小數的性質”、李鳳雲老師三年級的“面積”和溫妙愛老師二年級的“角的初步認識”四節數學課,並在課後做了點評。 張博士在課後點評中讚揚了老師們的精心設計,特別是巧用電子白板的功能進行優質的課堂設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也肯定了老師們在教學活動的過程中敢於讓學生進行探索式的學習,讓學生自我建構數學知識的教學方式。最後,張博士與骨幹教師進行了座談,座談中她介紹了國家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育中心《評價小學生數學能力評價研究》的基本理念,羅列了各種數學能力表現的具體要求。同時還展示了挖掘不同數學能力層次、情境多樣、形式新穎的測試題目,為教師們如何評價學生給予很大的啟發。

兩天的校本培訓活動,老師們感覺非常充實,進一步提高了老師們的教學理論,也實務了老師們的教學基本功。是次活動得到教青局的部分資助。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