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小培訓雙語師資


濠江中學附屬小學為了推行優質教育,於本學年展開一系列的師資培訓,分別與澳門理工學院合辦語文教師普通話培訓課程與英文教學法課程,培訓時數分為三十小時,現已圓滿結束。


24.jpg


普通話課程在導師系統編定教材,由淺入深,先從漢語拼音入手,讓學員掌握普通話拼音原則與方法,不怕厭煩地進行拼音訓練,使大部分不懂拼音的教師逐漸學有所成。導師的教學方法配合得宜,既有正確的語音導讀,亦配合多媒體教學,效果顯著。教師特別重視一對一的指導,充分照顧個別差異。加上在單元結束後進行測試,從而使教師鞏固所學的知識,最後課程以才藝表演評核,既可檢視學員的口語表達能力,又可發揮動員的潛能,可謂一舉兩得。


英文教學法課程是理工學院貝爾英語中心特別為該校安排的課程。課程開始之前,導師先對六位老師進行了觀課,從而了解該校英語教學中的優缺點,課程的內容就是因應觀課後的結果而設計的。課程主要是針對如何使用各式各樣的活動,不論是教授學生音標、生字還是文法,都讓學生有機會使用英語作溝通手段,打破以往由老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讓老師嘗試以學生為中心的英語教學方式,老師盡量少說話,只是引導者,把課堂交給學生,學生才是課堂上的主人。


導師提供了大量活潑而有趣的教學活動讓老師參考,減輕了老師在設計活動時所花的時間。最後,導師再一次對各老師進行觀課,讓老師把所學的知識實在的運用到教學上,導師比較了前後兩次的觀課,對老師的進步表示了肯定。透過此次校本培訓,老師都表示對自己的教學技巧有了一定的改善,特別是在如何指導學生進行學習拼讀音標的興趣,如何把音標和生字結合等課題上有了更好的了解,觀課確實能讓老師認清自己在教學上的優缺點。導師提供了寶貴的意見,讓老師們獲益良多,對教學更有信心。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