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小數學老師應邀赴京作演示課


應北京基礎教育研究學院之邀,濠江中學附屬小學林甜茵老師與許雪美老師,參加北京十九區小學數學教師評課活動。林老師更在評課活動後作壓軸嘉賓,演示曾獲全國錄像課一等獎之“可能性”。


25.jpg


是次評課活動,實為北京市參加全國教學比賽之選拔賽,來自十九區之精英,在評課活動中盡施渾身解數,濠小兩位教師能夠親臨其境,有機會學習北京優秀教師生動而精彩的演示課,實是獲益良多。而林老師的演示課,從實際生活情境中,抽獎遊戲拉開序幕,帶出“可能性”的研究性學習活動,調動北京小學生勇於探索的學習精神,過程中小學生純真而活潑的表情,為會場平添不少歡樂的氣氛,課上充分顯示了“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教師充分發揮引領作用,學生自主探索學習,效果良好,在場觀眾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其後評選嘉賓北京師範大學張春莉博士與北京特級教師吳正憲老師均對林老師這節課給予高度評價。

於北京期間,濠小兩位教師更參加由中國教育報主辦的“名師團隊展示及成長范式解讀”專題教研活動 。此為剛獲得北京十大教師的吳正憲(國家教育部中小學教材審查委員、教育部課程發展中心新課程委員會常務委員、北京市基礎教研中心小學數學教研室主任)所建立的數學精英團隊,出席教研活動有來自北京數學專家劉堅(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主任助理、課程處處長、教授)周玉仁(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教育部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審查委員)、張鐵道(北京市教科院副院長),會議期間,與會代表聽取了北京市的三節富有新意的研討課:這三節課在內容的設計,教學方法的選擇上,極具挑戰性,體現了校本課程的開發,方法策略的體悟,學生的自主探究等新課程理念。具體表現在課堂教學中要減少對學生的時空佔領,為學生提供積極思考、主動探索與合作交流的空間,使學生多一些自由的體驗。允許學生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問題,採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用不同的知識與方法解決問題,鼓勵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最後給孩子一雙數學的眼睛,讓他們以數學的意識,主動地從數學的角度去觀察世界,體驗生活。那麼,數學就不在僅僅是書本上板著面孔的枯燥的數學題,數學會變得更加豐富多彩,充滿生命活力。提高數學素養,使之用數學的思想、方法、知識去解決問題。這些課目更令與會者耳目一新。

會後濠小兩位教師對能參與眾多數學專家進行思維激盪的研討,深感榮幸,均認為此次北京之旅可算滿載而歸。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