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小邀請北京專家培訓數學教師


濠江中學附屬小學為了推行優質教育,提昇該校數學教師的專業水平,於5月15,16一連兩天,在校內舉行一個題為“兒童學習數學的法寶”校本培訓工作坊。是次活動更邀得北京特級教師吳正憲老師與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張春莉博士主持培訓工作,吳老師為全國著名的特級師,精於課堂演示,其足跡遍佈全國各地,更屢獲獎項。最近更當選北京十大優秀教師;張博士則為點評專家,屢次出任全國小學數學教師評比活動的評委,近年更撰寫不少論文與著作。


35.jpg


36.jpg


兩天工作坊的活動內容,首先是由兩位專家進行教學視導,點評六位教師(一至六年級)的教學演示課,接著進行一個優化數學課堂教學的研討會,由吳老師和張博士講的主題分別是“為孩子提供又好吃和又有營養的數學餐”, “如何利用學生的現有資源進行教學”。她們的演講帶出新的教育理念,建議教師們除了要讀懂教材,更要讀懂學生。這就是了解兒童學習數學的心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發展學生的學習潛能。


37.jpg


最後由吳老師和張博士進行一堂雙教課(兩位老師一起上課),她們為二年級的學生上了一節“統計”課,在課堂上她們緊密配合,著重數學課堂文化的氛圍,過程很有感染力、很精彩,因為課堂中非常注重活動,讓學生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等形式的活動中學習新知、鞏固新知,給學生提供了從事數學活動和交流的機會,滿足了學生不同的學習需求和發展。

總結是次短短兩天的校本培訓活動,但老師與學生們的收獲卻是滿滿的,尤其是特級教師的課讓人感到數學課堂的魅力,亦學習到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教學技能。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