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各校教師教研平台,濠江小學聯校觀課顯佳績


日前,澳門濠江中學附屬小學語文科組舉行了兩場共六節的聯校觀課活動。是次聯校觀課,得到教青局的大力支持。在駐校內地優秀教師曹曉梅的鼎力相助下,分別對普通話教學、閱讀教學及寫作教學進行了公開示範,主要目的是與鮑思高粵華小學的老師相互觀摩學習,共建教研平臺。出席是次活動的除了鮑思高粵華小學的老師外,還有教青局的代表、沙梨頭坊眾學校、蔡高學校的老師和駐其他學校的內地優教。


49.jpg


是次聯校觀課,效果非常好,一年級由張燕老師主講拼音教學,各校老師對這節課評價甚高,尤其是看到學生能出色地進行聲母、韻母、整體認讀的拼讀後,均給予充分的肯定,對學生熟練地運用普通話進行交流表示讚嘆,對老師的基本功及教學方法表示認同。二年級由陳惠思老師上《回歸紀念日》,陳老師運用多種教學方法使學生通過認識字的讀音、字形結構等拼讀識字,大大擴大了學生的識字量。三年級由李睿老師進行閱讀教學《慧娟怎樣長大》,李睿老師在突破課文重點的時候,採取了角色扮演的方式,同時,通過學生自己的判斷,使學生明瞭長大的真正含義。四年級的李翠華老師和五年級的區見英老師分別通過對課文的分析,進行文本的作文指導。李翠華老師執教的四年級《蘇珊的帽子》是一篇寫事的文章而區見英老師執教的五年級《王羲之吃墨》則是一篇寫人的文章,不管是寫人還是寫事,都是小學中高階段的教學重點,兩位元元老師利用文本,以文本作為寫作範文形成寫作提綱,從而突破寫作難點。六年級馮嘉蕙老師在講授《書籍的變遷》一文時利用實物讓學生參與討論,創設了一個學習的環境,讓學生在實踐的過程中明瞭說明文的寫作特點。

這次聯校觀課,既促進了校際之間的交流學習,同時也給各校的老師創造了一個教研的平臺,觀課的老師對濠小的這六節課都給予了肯定和一些合理的建議,打破了傳統以來學校與學校之間的互不過問的隔閡,對老師的專業成長及學校的教育發展道路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