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小講杜嵐校長革命事跡


昨天,濠江中學附屬小學在 “七子之情---我的中國心” 系列慶祝活動中,由資深老師趙燕鈺講述杜嵐名譽校長的革命事跡,她介紹老校長出生在陝西米脂一個農民家庭,小時候就反對封建主義,撕掉褢腳布。後來要求父母讓她走進學堂讀書,1924年10歲時最終取得父母的信任和家人的支持,冲破社會輿論的壓力,走到離家十五里外的桃鎮上學,1933年經過全省中學會考,走進中國大學的教育哲學系就讀,同時積極參加“反帝大同盟”和“互濟會”的活動。她所領導的小組,在全國抗日救亡怒潮洶湧澎拜的形勢下,開展了深入而廣泛的宣傳、組織工作,積極投身抗日運動。1934年被北平憲兵司令部逮捕,出獄後仍到上海參加「七君子」抗日運動。1938年已是港澳革命組織書記。1947年,出任濠江中學的校長重任。1949年校長從報刊得悉新中國將要成立,內心激動不已。面對當時解放軍仍未到達中山、珠海。另一方面澳葡政府對華人進行高壓統治,而國民黨餘部則不時興風作浪,對愛國力量進行打擊,在如此複雜的形勢下,老校長懷著滿腔愛國熱情,親手縫製一面五星紅旗,於1949年10月1日早上,用錄音機播出國歌下,帶領師生升起了第一面在澳門上空的五星紅旗(這面國旗已珍存在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其後學校在條件最差、物質最缺乏的年代,為了堅持做好教學工作,老校長甚至典當自己金飾與衣物,支持學校發展。在濠江中學創校以來,老校長盡心盡力、誨人不倦,幾十年來,為澳門社會培養了不少人材。


44.jpg


全體師生在聽了杜嵐名譽校長的革命事跡,深受感動。最後趙老師勉勵學生緊記老校長的話,做個愛國、愛澳、學好本領的好學生,長大後在澳門各行各業的發展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