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濠小遇上分子料理


當濠小遇上分子料理

日前,濠江中學附屬小學學生參加了第二屇澳門青少年親子廚藝大賽獲得季軍,在校內掀起了美食熱潮。學校的科普老師就順應這股潮流,邀請了澳門科學科技協進會的教學人員來到小學,與四年級的學生一起探索「分子料理」之謎。

分子美食、又名分子美食學,是指把不同的可食用化學物質進行組合或改變食材分子結構,再重新組合。協會教學人員首先向學生們講解何為分子料理?並以棉花糖為例子簡介了當中的實驗原理。學生們看著教學人員手上的食用色素、可食用化學物質與水結合後慢慢凝结而成的「三文魚卵」,不禁紛紛驚嘆科學的神奇之處,表示從沒有想過還能以這種方式進行料理製作。接下來,學生們腦力大激盪,結合創意,以小組形式分別學習製作不同的「菜式」:水果味魚子醬、雞味蘋果、香橙味叉燒……

全新的動手實踐體驗,培養了學生們的科普素養、結合STEAM的課程,提升其綜合的科普能力。過程中學生全情投入、寓學於樂,活動結束後依然回味無窮,急不及待把這次的活動體驗與同學、父母分享。本次活動結合常識科的延伸課程,通過在旁學習的老師反饋和繼續研究探討,肯定是次活動的成效,期望如有機會能把類似活動延伸至其他年級或不同的學科,為本校的多學科整合和跨學科整合的發展更邁進一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