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小數學科深化運算改革提升數感



 

   口算能力是一項最基本的數學能力,良好的口算能力能提高學生思維的敏捷性、邏輯性和準確性,在小學階段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為了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讓學生“正確、迅速、合理、靈活”地進行計算,提高學生的數感,多年來濠小數學科組以培養學生“心中有數”入手。堅持課前三分鐘口算基本訓練;利用每週一節的數學實踐課,採取多種形式提高學生的口算興趣。如:低年級組採用手腦並用直觀演示建立表像,從直接感知實物,通過分一分、並一併的直觀操作活動建立表像,幫助學生理清口算算理,再過渡到結合巧填數、奪紅旗、找朋友等,強化數感訓練。高年級組利用,視算訓練、聽算訓練、搶答口算、口算遊戲、“對抗賽”、 “接力賽”等方式進行,學生當堂演練,及時回饋評價。同時結合網絡平臺,結合資訊科技等手段採用多種形式,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日前濠江中學附屬小學數學科組組織進行了第9屆數學口算心算速算總決賽。每年一屆的口算速算大比拼,是學生的一大盛事,先通過班級選拔賽,採用筆試選出各班六強,再參加全校總決賽,通過網絡和系統評改,在電腦機試激烈的比賽中產生了本屆各級速算王:陳湛霖(六年級)、區永權(五年級)、馮毅軒(四年級)、練卓熙(三年級)、黃子鵬(二年級)、陳靖彬(一年級)。通過比賽可以看出學生在口算的速度上和準確性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學生基本上掌握了口算的技巧,能夠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進行多種運算的口算,一年一度的口算總決賽,也是對一年以來計算教學進行一次大檢閱,也創設平臺,讓學生進行切磋比拼,收效頗好。

    紮實的知識和技能是學好數學的基礎。口算既是筆算、估算和簡便運算的基礎,也是計算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數學課程的核心。學生口算能力的提高,有助於提高他們深刻地理解概念,熟練地掌握各種計算法則,有助於提高數感,提高全面科學的觀察、分析問題的能力。

 

IMG_4288.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