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小學生馬國奪國際殊榮為澳增光


日前,東盟科學與數學(2018)國際奧林匹克競賽假馬來西亞沙巴州哥打京那巴魯(阿庇)沙巴大學盛大舉行。由東盟科學與數學國際資產委員會主辦,該委員會與馬來西亞教育部有多項合作項目,亦是全馬來西亞全國數學奧林匹克的主辦單位。透過東盟科學與數學國際資產委員會的邀請,濠江中學附屬小學是澳門區唯一的代表隊。由劉明藝副主任擔任領隊;王世澤老師、何倩霞老師、譚嘉誠老師擔任副領隊,及24位來自小學五年級和六年級的學生組成本次澳門代表隊。

    是次競賽委員會意識到科學與數學已在基礎教育中屬於重要的學科,STEM、STEAM、STREAM教育在各國也逐漸滲入課程,為了加強亞洲地區各國在科學與數學教育領域的國際聯繫,通過邀請沙巴大學科學院十多位教授成立競賽命題團隊,在科學領域和數學領域擬出高水平的競賽命題。通過各國分部組織初賽而最後決選出國家或地區的代表隊進入是次決賽。據初賽數據顯示,各國的初賽人數高達七萬人,也就是說,決選的代表隊成員高手雲集,是一場科學與數學學科高階水平的學術競賽。參與國家及地區分別有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菲律賓、中國、台灣、柬埔寨、伊朗、澳門、香港、越南等。

    整個競賽包括個人賽及團體賽,分為科學範疇和數學範疇,涉及的題型深度和廣度大,答題時間高達六個多小時。科學主要內容為:營養學、疾病及預防、環保問題、自然資源管理、減排污染、水碳循環、生態學、生理學、轉基因生物,生物技術、生物燃料、衛星、人體解剖學和功能、力學、太陽系、水循環、可再生資源、風力學、電力學、磁力學、物理及化學知識、熱和光、能量學等。數學主要的內容:數論、平面和立體幾何知識、數據和統計學、排列組合及概率、邏輯推理、拓扑學等。

    經過一輪激烈的角逐、濠江中學附屬小學二十四位學生中,共有二十三位學生獲得國際精英獎、該奬項頒予高分區獲優異成績的學生,全塲共有三十位來各地的精英獲得此項殊榮。更值得可喜的是,餘下的一位同學更進入國際排名第十五名,頒授國際銅章,為澳增光。團體賽方面,澳門以一分之差,位居第四名。四位領隊亦獲得優秀教練員指導獎。

    競賽過後,組委會安排遊覽活動,學生通過遊覽神山、沙巴文化村、沙巴國家博物館、沙巴出口國際農場等地方,與當地的原住民歡樂的分享彼此的生活文化;更值著文化交流晚會,各地代表隊也以藝會友,表演不同領域的文藝表演和各國選手有機會互相交換紀念品和合照,讓彼此建立國際的連繫創設一個優秀的平台。

    本次國際科學與數學競賽活動,澳門隊有幸乘坐首航直飛沙巴的航班,當地旅遊局非常重視,在阿庇機場迎接,再加上本次活動是沙巴是首次承接的大型活動,馬來西亞教育部官員重視,親自為比賽的選手打氣,為此次高水平的國際競賽增添色彩。此外,今次澳門隊為唯一全隊獲獎的隊伍,成績優異,為澳增光。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