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英才“探究學習”工作坊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教師專業發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近日,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特別邀請了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 教育學院系主任Randy L.Bell博士來校,進行了為期三天的“探究式學習”專題教師培訓。

        本輪Randy L.Bell博士帶來的“探究式教學”專題培訓,主要從三個方面開展:觀課與課例指導、教學工作訪、教學示範課。

        首先,Randy L.Bell博士與我校兩位常識學科教師開展共同備課,並進行課例指導。Randy L.Bell博士從“探究式教學”的理論層面,結合具體教學內容給於了深度指導。兩位教師通過與專家交流、共同備課,開展教學課例與研討。通過Randy L.Bell博士的指導,不僅讓深度參與的兩位教師受教,更讓全體常識科老師收穫頗豐。

        接下來,Randy L.Bell博士為濠江英才學校的全體教師作了一個“探究式教學“專題工作坊。工作坊主要從科學探究的角度開展,Randy L.Bell博士從概念的剖析開啟,結合生動的教學案例,現場互動,讓老師們深度體驗到了什麼是真正的探究式教學,怎樣開展探究式教學活動等。在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培訓裡,Randy L.Bell博士還給出了探究式學習的教學指引,讓老師們受益匪淺!

        其次,Randy L.Bell博士還為中、小學各上了一節教學示範課。在中學的課堂上,教授引導學生們充分體驗、觀察與分析、假設推測與驗證等,充分培養了學生的科學探究精神與科學興趣;在小學的課堂裡,教授更多的是讓孩子們在科學活動中體驗、感悟、探究,從而讓孩子們獲得學習的成功與快樂。

        透過本輪培訓,英才的全體教師對探究學習的主題選擇、以及如何有效深入開展探究學習等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與收穫,為探究學習的開展提供了明確的教學指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