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戲曲魅力,傳承民族國粹—2023年5月京劇進校園活動


感受戲曲魅力,傳承民族國粹—2023年5月京劇進校園活動

    為推動傳統文化在校園的普及與傳播,提高學生的文化修養和藝術情操,濠江英才學校近日邀請到國家京劇院一級演員馬翔飛老師,親臨學校開展京劇培訓活動。是次接受培訓的是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們。隨著音樂響起,馬老師為同學們表演了《智取威虎山》選段——《甘灑熱血寫春秋》。馬老師專業的手、眼、身、法、步和鏗鏘有力的唱腔,深深吸引了同學們,大家聽得津津有味,認真地跟著老師的動作進行模仿,學得有板有眼。我校歌詠隊的老師也積極參與,在馬老師的專業指導下,學習了《蘇三起解》選段——《蘇三離了洪洞縣》。

    每次京劇進校園活動前,音樂老師會在日常課堂中為二年級的學生普及京劇藝術的知識,講解京劇的歷史、行當特征以及唱腔、樂器等知識。美術老師也在課堂上帶領學生了解中國京劇臉譜藝術的特點、譜式和色彩等知識,並帶領同學手繪臉譜扇子。課前的準備讓從未接觸過京劇的小學生們學習起來更得心應手,勁頭十足!

    我校藝術教育緊緊圍繞傳統文化,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書法進校園、撕紙藝術進校園等,而此次“京劇進校園”活動,是我校小學藝術教育的一項特色課程。我們會繼續利用各種教育資源,在音樂、美術、潛能班和餘暇課中引入優秀傳統中國文化,激發學生對中國文化藝術的熱愛,陶冶藝術情操,浸潤心靈,自覺成為傳統文化的傳播者、繼承者、發揚者,讓傳統文化和藝術瑰寶在英才校園生根發芽、綻放異彩!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