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研究學習活動


 

       為了促進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小學數學教師教學水準和業務能力的提高,拓展教師的數學視野,提升數學教學專業素養,2018年4月,學校邀請到小學數學教育專家、全國著名特級教師、全國模範教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吳正憲老師,到校進行了小學數學教學工作的指導與培訓。

        吳老師首先來到了五年級,聽取了校內老師的隨堂課——《長方體與正方體的整理與復習》;聽課活動結束後,吳老師又親臨三年級數學課堂,為全體師生上了一堂教學示範課——《解決問題:歸一問題》。吳老師用故事開頭、激趣引入,教學中循序漸進、層層推進,在不知不覺中,一堂課很快就結束了。整堂課,吳老師的激趣引入、激勵性語言、師生和諧生動的互動,乃至整堂課的巧妙構思與設計……給所有聽課老師留下了太多的精彩與深刻的印記。

        兩堂課後,便是交流與指導培訓環節。首先,吳老師對兩節課從教材到課堂、預設與生成、教學到反思等進行了回顧與點評,帶給全體數學老師諸多啟發與思考……

        接下來,吳老師對英才學校全體小學數學教師進行了專題培訓,主題是“如何上好小學數學單元整理複習課”。圍繞主題,吳老師特別強調,整理與複習課不同於新授課、有別於練習課,一方面要注重單元知識的整理,引導學生構建單元知識結構與網落,另一方面需要在練習與複習中形成認識能力,達成學生數學素養的形成。

        透過本次活動,從吳老師聽課、上課到課堂教學的診斷與分析、互動交流,再到專題培訓與指導,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老師們從中真切感受到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根”與“魂”,受益匪淺!


1.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