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英才與俄姊妹學校辦線上教學交流研討會


濠江英才與俄姊妹學校辦線上教學交流研討會

    11月22下午,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與姊妹學校--俄羅斯聖彼德堡國立七七七中學以線上形式舉辦有關環境保護的教學交流研討會,濠江中學副校長陳虹、陳步倩,助理校長劉智丹、牛蘭珍,澳門創新發明協會會長黎栢強,濠江中學家長會理事長魏榮海,俄羅斯聖彼德堡國立七七七中學校長Vera,聖彼得堡環境保護和環境安全委員會代表Serebrickiy Ivan Alekseevich,俄羅斯聯邦駐香港總領事館領事參贊Rakshaev Rinchen Rygzynovich等參與會議,雙方就環境保護、能源節約等方面進行了交流探討。

    Vera表示,聖彼得堡國立777中學非常高興與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師生舉辦是次論壇,希望就世界環境問題和校園環境教育的課題進行交流。俄羅斯的國策中明確指出要實施國家“生態”專案,聖彼得堡當局非常重視環保的問題,每年舉行國際論壇。自2014年以來,便開展名為“清潔海岸”的生態活動,組織青少年進行環保活動和舉辦不同的競賽,例如 “波羅的海日”的城市項目“Cata3Pult”,就是一項發動年青一代去清潔環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行動計劃。

    陳虹介紹說,中國國家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強調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濠江中學重視學生STEAM的跨學科學習,英才校部的水培植物工廠是全澳唯一的全自動水培種植系統,具有正規植物工廠的環境控制、自動化控制等基礎設備,能為學生提供新型智慧農業的體驗和探究平台。學校分階段設計STEAM教學活動,讓學生在深入認識水培種植這項新產業的同時,提升學生動手及合作探究的能力,構建出校本的特色STEAM課程。透過跨學科合作的項目,進行科學實驗、數據分析、工程制作、智能編程等學習任務,培養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工程思維、解難能力、計算思維和創新的精神。

    會上,兩校的師生分別就學校生態文化、小學生環境教育、保護動物、廢品回收、水培計劃等問題進行交流和探討,起到互相學習,互相啟發,共同保護環境的作用。

    濠江英才自今年三月與俄羅斯聖彼德堡國立七七七中學締結姊妹學校以來,多次舉辦學術類的交流活動,包括兩校線上音樂會、師生書畫藝術展覽、濠江英才合唱團參加聖彼德堡音樂節比賽等。兩校期望在教育領域上繼續交流合作,共同發展,友誼長存。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