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 “從銀號到銀行——澳門金融業百年風雲歲月”


      為持續加深本澳中學生對在地歷史文化的認識,拓闊青少年的文化視野,澳門基金會開展了“澳門記憶”,透過舉辦“記憶沙龍”校園專場,邀請本澳著名文史工作者走進校園,與學生分享澳門珍貴的歷史記憶。

      日前(5月12日),我校邀請到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副會長甄桂芳女士,給同學們帶來了“從銀號到銀行——澳門金融業百年風雲歲月”的精彩講座。甄副會長將澳門金融發展史娓娓道來,通過口述歷史、老照片、舊影片等,講述了金融業與社會變遷、科技變革對金融業的重要影響等內容,帶領同學們回到百年前,重溫澳門金融業從銀號到銀行的風雲歲月,更反映出這個行業不止與經濟息息相關,亦與澳門社會休戚與共。

     講座的內容具有深度和廣度,同學們獲益匪淺。在問答互動環節上,大家熱情高漲,踴躍發言,從而加深了同學們對澳門發展史的了解,為生涯規劃增添了思考的方向。

      講座上,澳門基金會的蔡永君先生為大家介紹了“記憶沙龍”項目的主題,包括中西建築、城市變遷、行業發展及人物故事,更橫跨文獻學、口述歷史、建築與城規等多個領域。項目以期構建立體的澳門史,讓學生藉活動加深對澳門歷史文化的認識和了解,同時鼓勵師生善用“澳門記憶”文史網的資源作輔助教學及學習之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