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謝軍老師向濠江學生作精彩分享


1694843441399916.jpg

9月13日,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和騰訊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國情教育(澳門)協會、騰訊基金會等支持單位聯合舉辦的《給孩子們的大師講堂》活動在我校校本部舉行,得到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國際棋聯副主席謝軍老師蒞臨我校,為同學們分享國際象棋故事以及人生感俉,師生感到十分榮幸和高興,表示深受啟發,獲益良多。

1694843568514644.jpg

尤端陽校長,陳虹、陳步倩、周明副校長等校領導熱情接待,並與謝軍老師一行互相交流教育經驗。出席的嘉賓還有騰訊集團市場與公關部青少發展組《給孩子們的大師講堂》製片人劉丹、澳門創新發明協會黎柏強會長等。

陳步倩副校長致辭表示,國際象棋作為一項國際性的體育活動,既具有休閒娛樂、社會交往等功能,更具有文化教育功能,對孩子的智力開發和素質教育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衷心感謝主辦單位及謝軍老師對濠江師生的厚愛與支持。

1694843613905103.jpg

1694843631563473.jpg

謝軍老師是首都體育學院副院長,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理事,北京師範大學兼職教授。中國首位國際象棋世界冠軍,打破歐美人對該項目的壟斷。運動員時期,多次獲得世界、亞洲、全國比賽冠軍;獲得“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新長征突擊手”、“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世界十佳運動員”等光榮稱號。教練員期間,所執教的運動員多次獲得世界冠軍、亞洲冠軍及全國冠軍等比賽優異成績。謝軍老師是心理學博士,完成教育學博士後研究工作,長期從事青少年教育工作。

1694843592609461.jpg

謝軍老師以“小小棋局天地廣”為題,向同學們簡述了棋的歷史、種類、規則、文化內函以及發展狀況,闡釋了棋與文化、體育、思維之間的關係,讓同學們深刻了解棋藝是科學、藝術、體育的結合,具有思准遊戲,無限可能;文明縮影,文化結晶;智慧較量,賽場爭鋒的特徵。謝軍老師以棋為喻,把棋道與為人處事之道密切聯繫,透過生動的例子向同學們進行了一場精彩的藝術教育和人生教育,深受同學們歡迎。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