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師生隊獲 第七屆「“一帶一路”青少年創客營 」 最佳展示獎


為澳門青少年瞭解更多“中國科技”,擴展“全球視野”的機會,在教青局大力支持下,澳門科協組織濠江學校師生共7人代表澳門於11月6 -10日參加,由中國科協、科技部、重慶市人民政府、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青少年科技創新夥伴計畫重慶行暨第七屆“一帶一路”青少年創客營與教師研討活動。

1702105321996199.jpg

濠江師生澳門代表團

本次活動在重慶開幕,作為首屆“一帶一路”科技交流大會的子活動,以“青春有夢·科技有我·世界同心”為主題,吸引了來自中國澳門、中國香港、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的26個國家和地區的200餘名青少年創客精英、科技教師代表參加。

1702105383434546.jpg

重慶市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李雷霆

1702105423579355.jpg

專家分享經驗

1702105455365426.jpg

開幕式現場

在開幕活動現場,重慶市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李雷霆致歡迎辭,他向遠道而來的各位科技教師及青少年朋友們致以親切的問候。活動現場邀請到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穆斯塔法·申胡,山東省科協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淩文,美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鄧文中,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副校長、馬來西亞科學院院士Bok-Min Goi等4位專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故事。

1702105506377829.jpg

澳門與斯里蘭卡學生討論項目

1702105541694912.jpg

澳門與斯里蘭卡學生答辯

澳門學生於11月7-8日參與“多彩生物”和“人工智慧”兩個主題創客營,分別走進西南大學和重慶師範大學兩所高校,通過與高校導師面對面交流和科技實踐活動,及與國際青少年的共同合作下完成要求的項目,並向高校導師和專家展示及講解成果,讓澳門學生感受與國際青少年交流的意義和科技的奧妙。其中四位澳門學生在人工智能創客營中需和斯里蘭卡學生合作,完成智能小車的安裝、拍攝錄像、編寫循跡線路和辨識圖案的程序等功能,最後以答辯方式呈現給專家評分。在項目初期澳門學生因語言上的障礙未能有效表達,隨著兩天的相處、了解和討論,加上高校導師指導下順利完成這次任務,參與這次項目的澳門學生認為與不同國家的交流讓他們受益良多,拓展視野。

1702105592678241.jpg

各國家及地區教師參加研討會

1702105627794489.jpg

參訪五間鎮聖水湖現代蔬菜產業示範園

1702105657674703.jpg

學生體驗重慶科技館

此外,參與活動的師生還訪問長安全球研發中心與總裝二車間,乘高鐵前往永川區仙龍鎮現代蠶桑產業仙龍基地、五間鎮聖水湖現代蔬菜產業示範園、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重慶科技館進行參觀體驗,充分感受中國先進的智慧製造、現代智慧農業、巴渝濃厚的文化底蘊、各類科技的探索和思考。各國地區的科技教師們還參與了兩場教師研討會,交流科技教學理念及挑戰,互相學習,期間提出不少建設的意見。

1702105697880250.jpg

閉幕式現場

在11月10日閉幕式上邀請到重慶市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唐毅、重慶市科協一級巡視員顏朝華、重慶市渝中區區委副書記黃孝明、重慶市渝中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黨組成員羅毅、各國及地區隨團嘉賓及參與活動的師生出席。

在閉幕式現場,唐毅副主席在致辭中指出,創客營活動承載著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青少年的科學夢想,承載著各國青少年之間的深厚友誼。他表示重慶市科協將深化運用好本次活動的豐碩成果,放大“溢出效應”,認真探索未來科技人才的成長規律,深入推進國際青少年領域的科教融合,積極搭建青少年暢想未來、走進科學的交流合作平臺。

1702105753634065.jpg

澳門學生上台領取最佳展示獎

最後,閉幕式上公佈並表彰了最佳創客、最佳展示、最佳團隊等獎項,其中最佳創客獎是9個團隊30人,最佳展示獎是13個團隊40人,最佳團隊獎是19個團隊66人,澳門學生代表團獲得最佳展示獎的良好成績。

1702105797545955.jpg

本屆創客營圍繞“青春有夢·科技有我·世界同心”主題,堅持線上線下結合、國內國際聯動、科技人文融合,為澳門與國際師生搭建起科技文化交流的平臺。讓各位老師和同學結識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瞭解到與眾不同的文化,拓展出更加廣闊的國際視野,為促進科技教育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濠江教師表示感謝教青局,澳門科協與重慶科協給予機會,聆聽不同方面專家學者分享經驗,澳門教師代表積極與世界各地教師交流各種知識,通過交流瞭解,讓他收獲許多。多鼓勵澳門青年走出澳門,更好瞭解國家的科技發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