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師生學習傳承粵劇文化


        粵劇,又稱廣東大戲,是形成於廣州地區,流行於廣東、廣西、香港和澳門,並傳播到東南亞、美洲、大洋洲、歐洲等華人華僑聚居之地的地方戲曲劇種。可以說,凡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粵劇。2006年,粵劇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粵劇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為推廣粵劇藝術這一重要的嶺南文化,提升本校師生對粵劇的認識和欣賞能力,增強文化自信,在善明會的大力支持下,邀請到粵劇著名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善明會粵劇導師曾慧老師以及粵劇導師司馬祥、司馬德、吳梓茵老師,於4月3日在校本部利用周會時間為師生舉行粵劇藝術欣賞會“粵韻飄香”,受到師生的熱烈歡迎。善明會大會主席陳美儀女士、副主席霍豔玲女士、副理事長鄧麗容女士、理事黃美環女士蒞校支持,尤端陽校長,陳虹、陳步倩副校長,劉智丹、周明助理校長等學校行政熱情接待。

        欣賞會由曾慧老師主持。她介紹了粵劇“唱、念、做、打”的特點,以及文武生、小生、正印花旦、二幫花旦、丑生、武生等行當特色,讓師生對粵劇有一個初步的了解。曾慧老師親身示範粵劇的唱工做手,並與岑耀昌副主任合唱了粵曲《琵琶行》,引起了師生的濃厚興趣。郭羨妮同學的粵曲獨唱《荔枝頌》,音色甜美,跌宕多姿;吳梓茵老師表演的水袖功,靈巧多變,輕盈飄逸;司馬德老師與英才校部羅雨喬同學合演的折子戲《洛水夢會》,扮相俊美,唱做俱佳,贏得了師生的熱烈掌聲。此外,禮堂中初二級的師生還主動參與曾慧老師和司馬祥老師的現場教學,師生學習台步、做手、把子功等有板有眼,興味盎然,帶起了全場氣氛。最後,陳步倩副校長代表學校向善明會陳美儀主席和曾慧老師等致送錦旗,以表謝意。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