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學子共上一堂“雲端”稅法課


        4月13日,珠海稅務部門聯合珠海市九洲中學、澳門濠江中學開展“稅法宣傳潤童心 珠澳學子共成長”為主題的青少年稅收普法活動。

        活動採用“現場授課+視頻連線”的形式為珠澳兩所知名中學共86名中學生送上一場知識性與趣味性兼具的稅收普法講座。

        青少年稅收普法專題活動是今年全國稅收宣傳月的一項重點活動。珠海稅務部門依托“稅收普法基地”珠海市九洲中學,充分發揮該校與愛國、愛澳知名學校澳門濠江中學作為姊妹學校的共建優勢,以九洲中學為授課主場地,採取直播連線的方式,由珠海稅務部門業務骨乾麵向兩校同學開展稅收普法教育。這也是稅務部門首次面向澳門中學生開展青少年稅收普法活動。

        課堂上,來自珠海香洲稅務部門的兩位青年稅務幹部,以一個人的人生經歷為主線,結合“出生”“成長”“創業”“成家”“退休”等人生重要階段,為同學們娓娓道來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稅收知識。

        整堂課通過潛移默化、育學於樂的方式,向同學們介紹了內地和澳門兩地稅制情況、各主要稅種知識和內地相關稅收優惠政策,並組織兩校學生開展線上互動交流。

        澳門濠江中學高三(一)班的周怡凌同學表示:“這堂稅法課讓我了解到國家為了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推出了許多稅收優惠政策和服務,同時也看到珠海和澳門雖然彼此相鄰,但稅收政策卻有許多不同,這和兩地的社會、經濟發展都有關係。我感覺稅收知識很有趣、很有用。”“我們作為省級稅收普法教育基地,每年都會聯合稅務部門開展青少年稅收普法活動。今年我們首次通過‘雲端’連線的形式將稅收普法活動帶去澳門,希望藉此活動讓兩地青少年更好地認識了解,自覺遵守稅法,尊重法治精神,加深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珠海市九洲中學團委書記彭思維說道。

        為進一步提升青少年稅收普法教育質量,珠海稅務部門以稅收普法教育基地為陣地,先後舉辦“知史愛黨 普法成長”、稅收普法“雲課堂”等主題知識講座,“稅宣杯”書法大賽等活動。精彩紛呈的普法活動,讓同學們深刻認識“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重要意義,激發青少年學習稅法的興趣和動力,自覺樹立稅收法治觀念,培養依法納稅意識。

        珠澳兩地青少年的成長,關係著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珠海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吳永紅表示:“此次面向珠澳青少年的稅收普法活動也是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珠海稅務部門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珠澳青少年更深刻地理解稅收連接國與家、稅收關係你我他,更全面地了解稅收服務‘一國兩制’、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探索實踐。

        ”接下來,珠海稅務部門將繼續圍繞“稅惠千萬家 共建現代化”主題,持續開展系列助力港澳青少年學稅用稅的宣傳活動、完善助力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服務措施,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多稅務助力。

640 (10).jpe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