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品味京劇 傅承民族文化-濠江中学“京剧入校園”


1672210354495229.jpg

     十月十九日的早晨。濠江中學校運會拉開了序幕,而在校園的另一邊,京劇入校園活動也展開了。

    京劇是中國國粹三件瑰寶之一。作為一名中國學生,有義務去學習和宣傳優秀的傳統文化,在這個文化多元的時代,尤其是在澳門,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學生們更應該多方面了解文化和藝術。比如京劇《紅燈記》這個故事,從文化藝術上來說是一個精神,而從本體意義上來說。“紅燈”要代代相傳。這種薪火相傳的民族精神也是需要我們學習的。我們民族的傳统文化也需要代代相傳,發揚下去。因此京劇入校園這個活動對於學生學習優秀的文化藝術是非常有必要、有意義的。京劇傳頌着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其中有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革命烈士們的崇敬和悼念,對侵略者的痛恨和慎怒。以觀眾的角度去欣賞,了解故事的内涵和精神,這才是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最好的方式和學習的意義。

1672210376327896.jpeg

今次濠江中學舉辦的“京劇入校園”活動,有幸邀請到《紅燈記》第三代傳人—飾演李玉和的張浩洋老師、飾演李鐵梅的張譯心老師、飾演李奶奶的畢小洋老師,來演出京劇現代戲《紅燈記》。故事背景是以抗日戰爭為背景,黨的地下工作者李玉和一家三代、為向游擊隊轉送密電碼而前仆後繼、與日寇不屈不撓門爭的英雄故事。

剪輯_2.jpg


張浩洋老師與張譯心老師先簡單展示了第一章節的內容,其中包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當張浩洋老師的唱功一出來,同學們都精神抖擻,彷彿走進了那個時代,眼裡紛紛露出光芒,熟烈的拍掌聲響徹整個禮堂!最後,畢小洋老師和張譯心老師展示了李玉和三代人都非親生的一幕,儘管如此,他們依然堅守着崗位,像家人一樣互相關懷,舉着紅燈繼續走在革命的道路上,因為他們堅信,只要堅持一定會勝利。


剪輯_3.jpg

這些舉動使觀看的學生們深深感受到當時人民對祖國和平的渴望,同學們都紛紛挺直了腰板,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