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中學高三畢業旅行,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1700895801572503.jpg

在11月11~17日及11月12~18日,濠江中學高三級分兩批踏上綠皮火車,開啟了為期七日的北京愛國之旅。北京和澳門的直線距離是遠的,可心與心的距離卻是近的。去到天安門廣場,看見五星紅旗在湛藍的天空中高高飄揚,同學們心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來到了長城,看見這古老的建築,綿延的山路,聽聞這是一磚一磚砌成的長城,同學們不禁為先輩的智慧感到敬佩。山間的風一點也不溫柔,與大家逆行,但即便這樣,也抵擋不了同學們亢奮的心情,逆風向前,爬上長城最頂端,向着遠方歡呼,“不到長城非好漢”!俯瞰山下景色,回望身後綿延的路,彎彎曲曲不見盡頭,讓同學們聯想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

走過盧溝橋,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同學們對歷史的感慨洶湧而來。站在這座承載着那段慘痛歷史的橋上,能感受到它的沉重。盧溝橋見證了近代中國的屈辱和磨難,讓學生深刻體會到歷史的份量和民族的堅韌。然而,中國人不僅從中感受到了悲傷和憤怒,更多的是對祖國的熱愛和眷戀。正是因為這段歷史的承載,才能夠看到今天民族的振興和國家的崛起。歷史的苦難給予同學們的啟發和警示,讓他們牢記歷史,珍愛和平,都暗自下決心一定要共同努力,讓我們的國家更加繁榮、強大!

高三級的同學畢業後將走進學習的另外一個階段,旅程中同學們在北京語言大學感受一天的大學生活!同學們在大學飯堂自行選購自己的午餐,餐後參與講座,瞭解北京語言大學的辦學宗旨和招生要求,然後由在讀的港澳生帶領參觀學校的設施,同學們初步了解了大學的生活,增強了遠大的升學理想。

給同學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觀看“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的演練。身高不少於180cm的軍人帶領學生到觀眾席,待所有人都坐好,隨着音樂響起,儀仗隊慢慢步操到中央的位置。他們的動作整齊劃一,每一行之間的距離也保持着不變,待音樂暫停,聽從領隊指揮。“稍息”、“向右看齊”每一個動作都十分整齊、乾脆、響亮。看着樓頂上的標語“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同學們更能感受到共產黨領導下的軍隊自信!

此次北京愛國之旅,讓同學們更加深沉地熱愛這片土地,熱愛這個五星紅旗迎風飄揚的國家。北京,不僅只代表着首都,更是每個中國人的家。旅行也讓同學們感受到了中華的文化美、建築美、人情美。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