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中學第十五屆讀書節開幕


1702104618647460.jpg

在這個立冬時節,濠江中學迎來第十五屆讀書節的開幕式。我們以書香潤冬,以知識暖人,與文字來一場美麗的邂逅。

11月27日在濠江中學校本部禮堂舉行了第十五屆讀書節的開幕式。會場中先由初二級的同學作簡短的新聞播報,再有高二級同學制作的珠海研學一日遊的精彩視頻,緊接着由尤校長的講話拉開了讀書節開幕式的序幕:首先映入眼帘的活動是由辯論隊組織的辯論表演賽,辯題為“全人類大腦中一秒知識共享,你支持嗎?”。辯手們字正腔圓、聲情並茂地表達各自的見解,在唇槍舌劍的自由辯環節中辯得有理有節,越辯越明,使全校一千多名師生為之緊張動容,齊融在這場激烈的辯論中。最終由反方(初三8班崔煜軒、高一1班陳韶君、初二8班周佳妮、初三7班李胤鋒)取勝,最佳辯手是正方結辯(高一8班周倩若)。擔任這次表演賽的評判團是由高三級的辯論隊員組成,分別是高三9班鄺浩賢、高三6班鄭淳、高三8班區嘉豐、高三5班陳安琪、高三7班余偉弘。

1702104696687833.jpg

會上尤校長的講話中鼓勵全校師生向習近平主席學習,學習他熱愛讀書並且“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既勤學書本知識,又多學課外知識,還要勤於思考,多想想,多問問,這樣就能培養自己的創造精神。

開幕式上的辯論賽結束後,評判們的點評也讓大家獲益良多。

微信图片_20231209144929.jpg

鄭評判認為比赛十分精彩,正反雙方論述清晰,言之有物。正方主要強調一秒知識共用對人類的好處,而反方在對比一秒共用知識來給人類的利弊。今日的戰場聚焦在一秒共用知識是否會左右人類的發展。雙方的論點都很完備:正方結合生活,論述了一秒共用帶給“醫療”“教育”的好處;反方運用類比的手法,借《西遊記》闡述論點……不過,我認為正方在論述“一秒共用知識順應歷史發展”的論點上有些欠缺。回顧歷史,從史前,人們借助語言開始知識共用,發展到古代有了文字、書籍,再到現代有了互聯網,或許到未來就會有知識共用晶片的誕生。這是正方強有力的論點,既反駁了反方提出的質疑,也有利於與往後論點的昇華。

余評判也覺得此次辯論比賽很精彩,反方的進攻十分猛烈,而正方表現出強硬的防守,令到全場比賽充滿了火花,思想碰撞激烈。其中,他十分欣賞反方的論證手法。對於一條本身都具抽象性的辯題,反方利用許多生活化具象化的例子進行推論和攻擊(如可口可樂配方,西遊記,跑步)這些例子通俗易懂且對其論點作出有力的支撐,這不僅能推進反方攻擊點,更能推動評判觀眾進一步代入反方的思考角度,更具說服力。最後,他認為雙方其實在推論過程中都有引用過某些心理學者或經濟學者的專業理論(如依賴效應)它們對於支撐雙方的論點都起到積極、甚至是關鍵性的作用。因此,若雙方能對此進一步推論和下結論的話,便能讓大家更加清晰他們的邏輯,以及鞏固他們的論點。

1702104932861076.jpg

陳評判十分認同反方“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的觀點。為什麼學校和老師一定要存在?因為我們學的從來不僅僅是書本上的知識,而是我們靈活的判斷能力和思辨能力。例如在辯論裏面,其實我們從來都沒用過書本教學,我們都是通過打不同的辯題,通過自主學習,自己去摸索裏面的規律,然後再去運用,才能去掌握辯論的核心:思辨能力。她認為今天正方打得十分不錯,有堅守自己的立場。另一方面,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一下:為什麼知識共享後,人類就會依賴它,然後就不繼續探究新知識?知識共享本身只是一種方式而已,如何使用是我們來決定,我們不應該只是害怕知識共享所帶來的問題而去全盤否定它,這是逃避,反而,我們應該抱着一種解決問題的正向心態去處理它。難道吃飯會變胖,那我們就不吃飯嗎?很明顯,這是不合理的。知識共享的出現代表了人類文明正面發展的趨勢,我們不應該放大知識共享的弊端而完全否定他們的好處。她認為正方在論證中可以更推深一點,我們今天支持知識共享,是支持人類的未來發展,反方今日不支持,只是不想解決這個問題。最後她想到一個比較有意思的點:知識共享後是否可以停止?

鄺評判在會上評價了這次雙方的自由辯論環節,他認為雙方都很好,有來有回,沒有多餘的話,其中周倩若同學的表現比較出色,在對方說出教育的重要性時,很強烈地表現出正方並沒有把教育當回事,而是可以與時俱進。另外,反方的李胤鋒提問關於知識好壞被利用的問題也很棒,讓正方踩入了陷阱,可惜反方並沒有乘勝追擊。總體來說,雙方都有各自的觀點,摩擦火花出來,有觀賞性。

1702104971792673.jpg

區評判談了對這條辯題的想法,認爲這條辯題對反方是更友善的,因爲事實上這個世界還沒做到這個東西,反方是容易找到論點的。在咨詢環節,反方給他的影響是比較深刻的,反方一副問了一條問題,是說讓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學歷,基層勞動就沒人做的問題,因爲這衍生出的問題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差距靠的就是天生,進而這個世界會失去公平性乃至失去推動力。這問題他覺得問得很好,因爲其包含了個人發展與社會大整體。

濠江中學為了激勵學生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引導學生博覽群書,形成濃濃的書香校園,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潤澤學生心田,結合閱讀課,學校於2023年11月27日至2024年2月23日舉辦第十五屆校園讀書節活動。本屆讀書節的主題是“悅讀青春,築夢濠江”,活動內容包括舉辦辯論表演賽、全校早讀評比、閱讀古今中外中文名著、設計讀書卡、讀後感寫作、中華文化耀濠江活動日等活動,讓同學們愛上閱讀、提升自我、啟迪智慧,從而提高綜合文化素質。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