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濠江中學周佳妮: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的志向


人物名片:


濠江中學初二級學生周佳妮

1704094669915663.jpg

她眼中的自信:讓世人皆知我們中華民族之特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當天,澳門的第一面五星紅旗在澳門濠江中學升起。時至今日,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在這所學校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成長在這片土壤的孩子們,涵養了濃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濠江中學初二級學生周佳妮便是其中一員。


“國旗是神聖的!”

那次升旗儀式讓她永遠難忘


“學校一直教導我們國旗是神聖的,升國旗、奏國歌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教育課程,也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周佳妮告訴記者,在學校的儀式教育中,升旗儀式最為重要。學校每週的周會和一些重大活動都在高亢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


有一次升旗讓周佳妮印象深刻。“當時我擔任升旗儀式的主持人。在升旗手邁著方步走上升旗台升旗時,台下站著的學校領導、老師和同學們,全都垂著雙手肅立著,而作為主持人的我,因為拿著話筒而不知所措,手往哪兒擺呢?”周佳妮向記者講述了那永遠難忘的瞬間,“當嘹亮的國歌聲響起,激昂的旋律令我想起杜嵐老校長頂著壓力自製國旗及升起國旗的愛國故事,強烈的自豪感在我心中升騰,於是我也拿著話筒垂手肅立。那一刻,全校師生都望著飄揚的國旗,無比敬仰。”國旗升畢,周佳妮面向全校師生自信地講述“澳門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的故事,帶領大家重溫歷史、汲取力量。


“這場升旗儀式,讓我們知道,我們是中國人,要牢記中華民族的使命感,努力學習,將來報效祖國。”周佳妮告訴記者。


“我們就是一家人。”

 她主動擔當“小嚮導”,積極與內地學生交流互動


澳門濠江中學將愛國主義教育全面融入學校的課程及活動。周佳妮告訴記者,同學們經常有機會聆聽愛國愛澳主題講座、觀看愛國愛澳主題的展覽和影片,鼓勵大家參加澳門與內地的青少年交流活動。


“比如2022年我們前往廣東梅州學習交流,觀當地人文風情,聽當地歷史故事,和當地學生一起學習互動,還進行了一場有趣的足球比賽。”周佳妮表示,作為一名澳門學生,前往內地,見識增長了,眼界拓寬了,內地學生努力奮發的學習精神深深影響了她。


隨著交流的深入,周佳妮感覺收穫滿滿。“此前我們與珠海九州中學的同學相互交流,他們來到澳門,與我們同吃同住同上課,我們擔當‘小嚮導’,讓他們瞭解澳門,感受澳門的歷史文化和教育特色。大家都很愉快,這種快樂是難以用言語表達的。一句話:我們就是一家人。”


她從五歲起學習中國舞、古箏、國畫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的志向!”

1704094831801268.jpg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周佳妮非常熱愛傳統文化。她自幼特別喜歡誦讀中國的古詩詞和歷史故事,從五歲起學習中國舞、古箏、國畫,八年間從未間斷,曾獲得全澳講故事比賽大王獎、全澳學界朗誦比賽特優獎、澳門文化局青年音樂特別大獎賽古箏獨奏第一名、香港國際表演藝術節國際大賽亞軍、粵港澳大灣區作文比賽一等獎等眾多榮譽。


“2019年習近平主席到訪澳門並參觀了我們的校園。我有幸參與了大型文藝演出,還獲得了特別嘉獎證書,備受鼓舞。”周佳妮表示,堅持學習多個傳統文化項目並不輕鬆,但是興趣能讓學習變得快樂。“學習過程中難免也會有些瓶頸令到我時常想要放棄,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的志向,所以我都努力克服。我希望能夠從小打好基礎,將我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好且學精,首先在中國展現傳播,將來面向全世界傳播弘揚,讓世人皆知我們中華民族之特色。”


“我認為當代青少年必須要有的就是民族自信。我們身為華夏子孫,當為自己的民族感到驕傲、自豪。中國是著名的禮儀之邦、文明古國。五千年的沉澱令中華文化經久不衰、獨具魅力。我們還要對自己的文化自信,繼而擁有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信,這是我們成長的底氣。” 周佳妮堅定地說。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