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虹副校長兩會建言


01. 深化港澳愛國主義教育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陳虹提出“進一步支持在港澳深化愛國主義教育”的建議,倡擴大宣傳的廣度和深度,推動港澳青少年更深入感受信仰的力量;重點做好對師生的教育,強化交流和情感聯繫;支持港澳教師專業能力提升,鼓勵港澳和內地密切聯動愛國主義教育培訓。

陳虹建議組織中央宣講團到香港和澳門與教育界、青年界分享《愛國主義教育法》的立法精神、立法內容和相關政策措施的落地工作,推動港澳社會各界,尤其是教育界深入學習借鑒《愛國主義教育法》,以該法為參照推動港澳特區進一步豐富愛國主義教育的內涵和措施,在港澳進一步強化愛國主義氛圍。

講好維護國安故事

她希望中央有關部門切實加強資源統籌,支持港澳特區政府及教育界加強歷史文化教育,尤其對青少年和學生加強憲法、基本法、國家象徵、國家安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近現代中國歷史、黨史、革命史等方面的宣傳教育。

鼓勵及支持香港澳門發掘、整理港澳的愛國傳統、愛國事蹟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經驗,出版書刊及教材,向港澳居民和師生講好愛國愛港愛澳和“一國兩制”實踐、維護國家安全的故事,推動港澳特區的愛國傳統薪火相傳。

投入更多資源,支持港澳學校以及教育、青年團體,組織師生到內地參觀學習和實習交流,透過多元、特色的實地考察和體驗活動,加強港澳與內地師生之間的認識和了解,創設更多交流合作平台。持續加強對港澳的師資培訓,制訂系統有序、具港澳特色的愛國主義教育培訓計劃,如組織港澳教師到北京和革命紅區老區進行脫產培訓,讓更多港澳教師更深入了解國家發展,以利於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在港澳不斷深化。

——《澳門日報》


02. 三方面促澳教育高質量發展

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澳門代表團全體會議上,有傳媒向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陳虹提問,對新形勢下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推動澳門教育高質量發展有何建議。她回應表示,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始終十分重視和關心澳門教育工作,三次給澳門教育界代表回信,兩次深入澳門學校視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對澳門教育事業寄予厚望,這既是對澳門做好教育工作的鞭策和激勵,更是推動澳門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她對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加強澳門愛國主義教育,推動澳門教育高質量發展,有三點看法。一是堅持愛國愛澳辦學方向,攜手培養愛國愛澳人才。近年人教社支持澳門出版《歷史》等教材,使用率達百分百,希望能繼續支持澳門教材出版工作。同時現有逾四成應屆高中畢業生到內地升讀大學,希望各高校可以多組織澳門學生到各地體驗祖國的高速發展。

二是高質量教育就必須要積極回應特區政府和國家召喚。建議繼續做好培訓工作,同時繼續加強培訓骨幹教師,培養出具民族氣節、具家國情懷、具先進教育思想的學校領導和老師,以回應特區政府和國家人才所需。

三是建設高質量的教育體系。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橫琴深合區建設,依託深合區拓展辦學空間,把澳門經驗與內地優勢緊密結合起來。允許澳門高校到深合區辦學,開展人才培養、科技攻關、與內地共建實驗室等,加強科技創新和產學研用轉化,為培養高質量人才,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教育界的力量。

 ——《澳門日報》


03. 促訂澳機構在琴辦學法規

內地第一所澳人子弟學校“濠江中學附屬橫琴學校”計劃於今年九月開學,全國人大代表陳虹提案指出,在琴澳教育融合過程中,發現澳門教育主體到橫琴辦學沒有專門管理辦法,手續較複雜,澳人子弟學校的招生對象中也未包括內地居民。建議支持橫琴制訂專門的澳門教育機構在橫琴辦學管理辦法,以加大賦權力度,將澳門教育機構橫琴辦學審批權下放予合作區。

冀允招內地生

此外,允許澳人學校招收一定比例內地生,可考慮招生對象限於橫琴戶籍居民、有橫琴居住證且屬橫琴高端人才的子女。如有必要,還可對可招收內地學生的年級段作規定,比如允許幼稚園和小學階段先行先試。

完善資格互認

陳虹還提案建議完善專業資格互認,有助深合區高質量發展。建議將互認範圍擴大至包括但不限於律師、會計師、建築師、教師等專業人員,並根據其在澳門的執業經驗和資格進行免試進入深合區的規定。簡化審核程序至可以直接由澳門相關管轄部門發出專業資格人員在澳門從事相關執業活動期限的證明,核准彼等具備相應的專業能力和經驗。

——《澳門日報》


04. 推動兩性平等意識

陳虹表示,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並積極推進婦女事業發展,保障婦女權益的法治體系不斷完善,婦女在經濟社會發展和參與國際交流合作中的作用日益彰顯,其政治地位、教育水平、綜合素質顯著提高,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日益廣泛,我國婦女在中國式現代化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擔當著不可替代的角色。

在澳門特區政府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的婦幼權益保障得到長足進步,婦女地位和發展機會得到顯著提升,幼兒受到良好的保護。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澳門婦女更開拓創新、積極自我提升,抓住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合區的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大灣區、深合區的各項建設,助力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期望特區政府持續加強對弱勢婦女和幼兒的關心與支援,進一推動兩性平等意識,加強婦幼心理健康服務支援,官民合作,全方位、多維度支援母親,促進家庭幸福。

——《澳門日報》


05. 倡專出台琴居民赴澳簽註

參考深圳赴港“一周一行”政策陳虹倡專出台琴居民赴澳簽註

隨着橫琴深合區發展,琴澳交流共融和琴澳一體化呈現積極態勢。但橫琴居民和澳門交流交往仍存在制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陳虹建議針對橫琴戶籍居民出台有別於廣東省其他地區的澳門簽註政策,可參考深圳居民赴香港“一周一行”政策,支持琴澳兩地民間密切交流交往。

推進琴澳“一體化”

陳虹表示,橫琴定位為粵澳深度合作區,在推進琴澳一體化的進程中,有必要同時推動琴澳雙方人員的雙向交流,以加強兩地的互相了解,進而推動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因此,她提出三點建議:一是針對在橫琴工作的公務人員制定更加開放的澳門簽註政策,減少審批流程和縮短審批時限,鼓勵橫琴公務人員更便利赴澳門進行公務和個人旅遊。二是針對橫琴戶籍居民出台有別於廣東省其他地區的澳門簽註政策,可參考深圳居民赴香港“一周一行”政策,支持琴澳兩地民間密切交流交往。

三是針對戶籍雖然不在橫琴但持有橫琴居住證,以及在橫琴工作且在橫琴繳納個稅、社保的內地居民,不限制其兩次簽註申請間隔及不限制每年申請次數。

——《澳門日報》


06. 做好“兩會”精神傳達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陳虹表示,今年會議時間緊湊,大家審議過程十分認真,期間更有許多中央領導人對澳門表示關心,並親自到住地與代表們一起會議,讓眾人感到責任重大。

陳虹回澳後亦會向居民大眾、青年學生做好“兩會”精神傳達工作,以提振社會信心。同時繼續說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說好澳門故事和中國故事,繼續推進大灣區、深合區建設,迎接祖國成立七十五周年及澳門回歸廿五周年。

——《澳門日報》


07. 五建議普惠學前教育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陳虹表示,為了進一步深化學前教育發展,更好地體現公益性和普惠性,保障適齡的留守兒童、城市流動兒童、孤兒、困難家庭兒童、殘疾兒童等能接受高品質的學前教育,她就“促進普惠性學前教育優質發展”提建議。

陳虹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投入機制。實行公辦與民辦並行的策略,優化資源配置,鼓勵民間資金辦普惠性幼稚園。逐步提高學前教育財政投入水平,完善資助制度,推動地方因應自身實際,研究制訂涵蓋公辦園、公辦性質幼稚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內的生均公用經費標準和生均財政撥款標準等。

二是加強監督管理。落實各級人民政府和各有關部門的監督管理責任,提升跨部門協同治理能力,完善動態監管機制。合理確定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收費標準,加強對非營利性民辦園收費的監管,明確收費標準,解決長期以來非營利民辦園不規範收費亂象。

三是提升保教品質。完善學前教育品質評估體系,深化幼稚園課程改革,整體提升幼稚園辦園水平和保育教育品質,並提升幼兒綜合素質和能力。

四是強化安全管理。將保護幼兒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最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幼兒園安全管理責任體系,落實好各方責任,強化問責機制。五是提升教師專業能力。

加強對公、民辦幼師的培訓力度,全面提升公、民辦幼師的文化素質修養和教育教學水平,以此保障我國學前教育的健康發展。

——《澳門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