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小·交流】姊妹學校交流共鑒 廣澳師生結對共學——記澳門濠江中學附屬小學師生赴廣元市利州區北街小學開展互訪交流活動


校際交流建友誼互通之橋共研並進

譜兩地教育新篇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為進一步增進和鞏固“八校教研聯盟”在教育管理、學科教學研究、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共識與成果,不斷深化與澳門濠江中學附屬小學多年來的合作互訪機制,搭建學校、教師、學生間互相學習與成長的平臺,實現“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教育願景。3月27日,澳門濠江中學附屬小學師生一行16人來到北街小學開展了為期三天的互訪交流活動。

1.jpg

文化交流篇


春暉灑大地,萬物生葳蕤,和煦的微風中,校園裡迎來了一群特別的客人。他們遠道而來,靜心聆聽關於學校辦學歷史、校園文化的介紹,在紅領巾解說員的指引下參觀了美麗的校園,觀德亭、陶藝室、農耕園、烘焙坊……處處都留下了他們的清淺腳印。


結對儀式篇

杏壇沐芬芳,遠客尋香來。一場熱烈而隆重的結對儀式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儀式上,北街小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杜甫在歡迎致辭中,從兩校締結姊妹情誼的歷史發展、交流互訪、人文管理、教育願景等方面為大家做了詳細介紹,並希望校際間能保持長期友好互訪關係,通過優勢互補,促進兩地教育共同發展。

教學交流篇

為豐富活動內涵,拓寬學習維度,扎實推進交流互訪工作。活動中,我們通過師生進班聽課、課後評議交流、教學課例展示、主題隊會觀摩、教研活動參與、社團活動體驗等多種形式,讓濠小師生從課堂內外、活動感受、交流互動中,全方位地瞭解了學校在教育教學、班級管理、社團開展、育人理念等方面的辦學特色,被濠小師生讚譽為“一所有溫度、有厚度、有育人情懷的百年老校!”

參與社團,體驗無限樂趣

學生成長篇

為進一步加深兩校學生情誼,提升交流互訪實質,促進濠小與北小學生在日常學習生活中的深度交流。本次活動,我們以生生結對的方式,讓兩地學生同吃、同住、同行、同學習,在彼此交往與學習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活動總結篇

為達到多方溝通、廣泛交流、積極互動、凝心聚力的目的,進一步提振精神、形成共識,提升濠小師生與北小結對師生及家長參與活動的幸福感和美好感。活動後,我們及時總結、交流感受,大家紛紛從“感謝、開心、難忘、祝福、期待”等方面來表達對本次活動的真切感受。

學校黨委書記閔正德向濠小師生贈送墨寶,並深情地講到,濠江中學作為澳門久負盛名的一所名校,培養出了大批優秀、傑出的人才,希望兩校能借交流互訪的契機,為更多師生搭建起互學、互訪的平臺,共建友誼之橋,共用教育成果,共圓新時代的教育之夢。

活動期間,受更多集團及友鄰學校的邀請,澳門濠江中學附屬小學的部分教師代表還參觀、走訪了區內大東英才學校、則天路小學、蜀北英才學校、春天明德小學及花都幼稚園等眾多集團、友鄰學校,充分讚揚了區內各學校的辦學條件和水準,為下一次的交流互訪奠定了基礎。

登高樓以望遠,立足下而前行。一場妙不可言的相聚,一回溫馨美好的牽手,帶來的是一次兩校師生更進一步的深入交流,留下的是一段彼此之間永生難忘的美好回憶。願廣澳兩校友誼長存、情誼共生,在往後的校際交流與合作中更加堅定初心,繼而攜手前行。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