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英才順利舉行《四庫全書》系列課程第四及第五講


濠江英才順利舉行《四庫全書》系列課程第四及第五講

 

11月27日、12月11日下午,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邀請到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及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鄭德華教授入校為晨曦文學社學生、全體語文老師帶來《四庫全書》系列課程第四及第五講。

講座上,鄭教授從歷史學的角度講述乾隆皇帝與《四庫全書》的編纂以及文化視野下的《四庫全書》。他表示《四庫全書》是中國文獻史上首屈一指的大型叢書,在世界歷史文化研究中具有重要價值。《四庫全書》是認識、瞭解中華文化的工具和寶庫,體現了中華文化兼容並包的體系特徵。

講座尾聲,鄭教授勉勵同學們學習前人學者編修《四庫全書》多元、包容的精神,更要培養獨立思考之精神,辯證看待傳統文化,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繼承並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優秀成果。

晨曦文學社師生均表示收穫良多。通過鄭教授的系列講座,師生們深入認識到中國古代文化的多樣性和豐富性,對於理解《四庫全書》的歷史、文學、文獻學價值具有重要幫助,並對傳承中華文化產生更深刻的體會。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