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學年濠江英才《四庫全書》系列課程開課儀式暨第一講順利舉行


2023學年濠江英才《四庫全書》系列課程開課儀式暨第一講順利舉行


為加強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學習與傳承,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曾邀請澳門著名學者李觀鼎教授入校進行《四庫全書》講座,之後師生開展讀“史書”活動,撰寫心得,並出版紀念特刊——《厚重的贈予 深遠的寄託》。


本學年,為延續師生對《四庫全書》的學習與研究,學校將邀請更多的專家學者進校園,舉辦學習《四庫全書》的系列課程和活動。


10月13日下午,濠江英才中學部假禮堂隆重舉行了《四庫全書》系列課程的開課儀式。儀式上,牛蘭珍副校長致辭時表示,在澳門回歸祖國二十週年之際,習近平主席視察學校,贈送《四庫全書》一套,現珍藏在學校圖書館“文熙閣”內。中華文明是唯一沒有斷流的古老文明,五千年的歷史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源泉。一直以來,濠江師生謹循習主席的教誨與勉勵——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定要瞭解我們民族的歷史。“腹有詩書氣自華”。牛副校長更鼓勵同學們努力學習,傳承和發揚中華傳統文化,勤奮進取,爭做有為的愛國愛澳新時代青年。

 

 “誦國學經典,揚華夏文明”參與開課儀式的近五百名師生在禮堂內齊誦《論語》和《荀子》的經典選段,在朗朗讀書聲中深刻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深厚的底蘊和獨特的魅力,場面令人深受鼓舞。


開課儀式後,澳門大學王思豪副教授為師生們帶來系列講座第一講——盛世修文《四庫全書》十問,深入淺出地講解了《四庫全書》的内容、規模、編纂原因、纂修過程、收藏情況、與澳門的歷史淵源等。他鼓勵同學,牢記習主席的囑托,擔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成為澳門和國家需要的棟樑之才。此次講座令師生們受益匪淺。


接續第一講,學校本學年將會舉辦有關《四庫全書》的一系列主題講座、專題閱讀、研究分享和報告撰寫等。期望通過系列課程讓同學們深入學習和研讀《四庫全書》,更好地理解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