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英才順利舉行《四庫全書》系列課程第六講


濠江英才順利舉行《四庫全書》系列課程第六講

 

1月8日下午,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接續開展《四庫全書》系列課程講座。本次講座邀請到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榮休教授鄧景濱教授,為晨曦文學社學生及全體語文老師帶來《四庫全書》系列課程第六講——《四庫全書》經部作品選讀。

講座上,鄧教授從“禮”字的甲骨文字形展開,生動形象地講述古人對禮的理解。中國傳統文化重視禮,其根本為禮天地、先祖和君師。中國人敬畏天地、自然,廣求學問,恪守立法,約束自我,使言行合乎先王之禮,從而達至博文約禮、克己復禮的目標。鄧教授强調,同學們要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禮,如尊重長輩,愛護幼小,重視節日慶典,重視待人接物的禮節等,讓傳統禮文化在當代傳承中煥發生機。

講座尾聲,鄧教授更留贈詩歌,内嵌濠江中學校訓忠誠、勤奮、求實、創新,勉勵濠江英才學子繼續奮勇爭先,發揚校譽,師生們深受鼓舞。

 

七絕

贈濠江英才學子

                 鄧景濱

赤子忠誠意志堅,

英才勤奮勇爭先。

求知求實求真理,

創練創新創美篇。

 

晨曦文學社師生認真投入地聆聽講座,均表示獲益良多。本次講座讓師生更深入地理解《四庫全書》及禮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並對中華傳統文化在當代的傳承發展產生更深刻的體會。

 




回最頂